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再献舞台精品 原创陇剧《大禹治水》13日起全省巡演

2022-06-10 08:30:58 智能朗读:

演出剧照 李超 摄

9日记者获悉,由甘肃省陇剧院创演的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将于6月13日、14日,作为“春绿陇原”惠民演出剧目在甘肃黄河剧院上演。此次演出不仅将拉开《大禹治水》省内巡演的序幕,同时也是为备战文旅部“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提前“热身”。

弘扬黄河文化 讲好甘肃故事

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由甘肃省文旅厅全程指导,是我省深入发掘和弘扬黄河文化、讲好甘肃故事的具体实践,同时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沿黄九省(区)首部反映黄河文化题材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

“大禹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传承的核心和基石,又是黄河文化的财富和凝练,大禹和先民们筚路蓝缕的开拓精神和敬畏自然、科学治水的经验,对于当前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甘肃省陇剧院院长王存回忆起创排之初的艰辛动情地说,甘肃是戏剧大省,省文旅厅一直倡导用舞台艺术来讲述甘肃故事、讲述黄河故事,大禹治水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命题作文”。

“经过多方查阅资料,《尚书·禹贡》中的记载,大禹治水‘导河于积石’,激发了我们的创作灵感,剧组主创一行多次赴故事的发生地——临夏积石山的积石峡、喇家遗址等地实地采风,并邀请著名编剧薛龙彪主笔最终完成剧本创作,去年十月中旬,该剧先后十六易其稿最终搬上省城舞台。

精益求精 跻身首届黄河流域戏曲展演

陇剧《大禹治水》目前已经演出近30场,受到了观众和省内专家的一致好评,有专家称该剧是近年来少有的、具有甘肃地方特色的精品好剧。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仁更高度评价:“陇剧《大禹治水》的成功首演,是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的重大举措,更是向中华民族母亲河致敬的黄钟大吕。”

他表示,《大禹治水》是时间服从质量、创作回归本真的一次生动实践。“精品是在演出中磨砺出来的,期待《大禹治水》在不断的修改完整中,逐步实现从作品、到优品、再到精品的嬗变。”

在一片赞誉声中,《大禹治水》不负众望,成功跻身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本次展演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旨在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沿黄九省(区)戏曲创新发展成果,《大禹治水》剧组将于7月初奔赴山东济南参演,在国家级平台上讲述甘肃故事,同时展示甘肃独有剧种陇剧的艺术魅力。

全面修排提升 凸显陇剧艺术特质

“为了这次展演,我们根据各方专家意见和建议,列出问题清单,从三月份就启动排练,对全剧进行新一轮的打磨提升。”王存介绍说,6月13日、14日,即将登上“春绿陇原”惠民舞台的《大禹治水》,在剧情上做了“减法”,将全剧时长压缩为两小时整,剧情更加紧凑流畅,而且舞美的层次也更加丰富,与上古时期的自然风貌更加契合。

为了凸显陇剧的艺术特色的本土化特质,剧中特意增加了陇剧特有的“嘛簧”演唱的分量,同时对重要舞段“黄河舞”的服装重新制作为黄色,增加了戏曲舞蹈“水袖舞”的元素,让观众既能看到传统戏曲表演的古典程式,又能感受到黄河泛滥、洪水滔天的肆虐和气势。此外,丰富了以皮影戏为表现手段的“月下婚礼”场景,更具浪漫气息……“总之,打磨提升后的《大禹治水》更好看了!”王存说。

据悉,为了保证演出效果,本次演出将由陇剧“三朵梅花”雷通霞、窦凤霞、佟红梅和优秀青年演员邵炳德共同领衔,兰州的两场演出结束后,除了前往山东参加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大禹治水》还将奔赴陇剧的故乡庆阳,以及故事的发生地临夏巡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