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线上游丝路“云端”飘粽香 省博“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直播举行

2022-06-05 08:53:34 智能朗读:

工作人员线上直播

“丝绸之路的开拓与发展,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与碰撞,在甘肃大地留下了无数璀璨瑰丽的历史文化艺术珍品,呈现出古代文明的辉煌……”3日下午,“陇韵粽香·丝路文明”我们的节日·端午线上主题直播活动在省博物馆举行。

本次活动由甘肃省文明办、甘肃省博物馆等单位主办,旨在让人们足不出户便真切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无比魅力,在“云端”尽情观赏精品陈展,轻松品味“端午”节俗的丰富内涵。活动通过新浪微博、甘肃省博物馆、甘肃广电少儿频道抖音号、奔流新闻等平台进行了直播。

此次活动中,在省博专业讲解员刘婷热情洋溢的解说中,众多网友们跟随镜头先后走进《甘肃丝绸之路文明》、《“甘肃彩陶”展》两大主题陈展,在“跨越时空”中聆听千年丝路上的历史故事,欣赏琳琅满目的艺术珍品,深切感受了甘肃灿烂辉煌的丝路文化和源远流长的彩陶文化,极大的培育了民族精神,厚植了家国情怀。

《丝绸之路文明》展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展览。该展汇集了甘肃省博物馆及全省28个地县博物馆近50年来考古发现的顶级珍藏,囊括了彩陶、青铜、玉器、金银器、简牍、丝织品、唐三彩、泥塑、壁画、写经、石造像塔、瓷器等420余件(组)精品文物。

《甘肃彩陶》分为文明曙光——大地湾文化彩陶、锦绣初绽——仰韶文化彩陶、彩陶之冠——马家窑文化彩陶、余晖流艳——青铜时代诸文化彩陶、陶苑奇葩和陶艺再现六大部分,系统的反映了甘肃彩陶文化的概况。

此外,直播中还通过线上“云游”互动的方式将活动现场与观众紧密相连,用节俗讲解、知识问答等丰富有趣的环节将“端午节”的民间习俗、文化内涵传播进行了生动讲解,进一步增进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兴趣,激发了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

记者了解到,除了热火朝天的线上直播活动,“端午”当日在线下走进省博观看展览的观众也不在少数,市民、游客通过近距离鉴赏珍贵文物感受丝路文化的热情丝毫没有受到大雨的影响,4000人的每日入馆限额还未到闭馆时间就已用尽。由此可见,近年来省博的一系列举措不仅让馆藏文物“活”了起来,更让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真正“火”了起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