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倾听文物诉说岁月山河 省市各博物馆多项精彩活动让市民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2022-05-19 08:18:26 智能朗读:

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国际博物馆协会将今年的主题确定为“博物馆的力量”,旨在强调博物馆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影响力,可以将世界变得更美好。由甘肃省文物局主办、省博物馆承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甘肃主场活动在甘肃省博物馆正式启动。

如果想知道一座城市的颜值和生活,就去看它的山川河流、大街小巷。如果想了解一座城市的来龙去脉和文化底蕴,那一定要去看看它的博物馆!

本次博物馆日甘肃省文物局围绕“博物馆的力量”主题,组织全省文博单位策划推出近600项丰富多彩的活动。

丰富多样,沉浸式体验

围绕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甘肃省博物馆推出“大道悠归:五凉文化展”和“红色甘肃”“实证·甘肃考古百年展”“疫去春归”流动图片展等3个流动图片展,并配套开展少儿活动、学术讲座及主题快闪等辅助活动。

“大道攸归:五凉文化展”。展览由甘肃、新疆、青海、陕西、山西、宁夏、四川七省(自治区)的22家文博单位联合举办,展出文物237件(组),将展至2022年10月7日。

展览分为“河西崛起”、“五凉更迭”、“交融会通”、“赓续华章”四个部分。多手段、多角度、多维度,以物证史、以图讲史,用考古新发现和最新研究成果,讲述五凉背景下焦点人物和重要历史事件,让文物“活”起来。此次展览汇聚了青铜器、简牍、画像砖等大量文物,不少文物都是首次向公众展示。

如果只看展览还不过瘾的话,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科技保护专项基金“今古集”联合甘肃省博物馆,还举办了一场以“博物馆数字化的创新力量为主题的线上讲座,满足了观众探寻博物馆深度的追求。

在省博院内,“金石拓印”和“绿马”快闪舞、“绿马风筝节”让来馆观众感受了一回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浸湿、蘸墨、拓印,拿着拓包在生宣纸上一下一下传拓出属于自己的满满历史感的拓片。文创带动潮流。在活动现场,省博新推出的彩陶软儿梨文创果汁雪糕圈粉无数,“绿马”快闪舞再一次出现在了活动现场,把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以省博当红文创“绿马”为原型的风筝,也在同一时间放飞在省博上空。

科技焕发革命文物新生命

除了传统文化文物以外,革命文物也是如今博物馆内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此次国际博物馆日的主场活动中,“红色甘肃”图片展也吸引了众多观众。可以发现,在革命文物旁边增加了一张“扫描二维码,体验创新服务”的标签。观众在线下观展之余,可以利用手机扫码,通过音视频、VR、5D等高科技换个视角看展览。同时,还可以保存二维码,随时随地线上观展。

传承与传播,博物馆的新使命

博物馆不再只是隔着展柜欣赏,而是可以渗透在方方面面。有看的、玩的、体验的,还有吃的和能带走的,可以说,我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着博物馆的力量。

省文物局局长程亮在活动现场表示:21世纪的博物馆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影响力,它们可以将世界变得更美好。博物馆不仅可以展示文明、传播文明、彰显国家文化实力,也是一个让观众有无限机会进行彼此沟通、联系、交流和共同探讨的场所。甘肃现拥有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611座,其中232座列入全国博物馆名录,平均每10.8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位居全国第一。

博物馆实体文物资源和虚拟文物信息浩如烟海,建设智慧博物馆是博物馆发展的趋势,应当建成遗产保护、传播、参与的平台,实现从保护型博物馆到传播型博物馆再到参与型博物馆的升级。

现如今,博物馆已经成为创新的乐园,在这里新技术可以被开发并应用到日常生活中。数字化创新可以让博物馆更容易接近和参与,能帮助观众理解复杂且微妙的概念。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言文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