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民间珍玩”聚金城 “能工巧匠”逐巅峰 甘肃省工艺美术行业评审认定即将揭晓

2022-05-11 08:33:32 智能朗读:

参评作品   李 超 摄

5月10日,甘肃省工艺美术行业评审认定工作会议在甘肃艺术馆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此次共有参评作品799件进入专家评审环节,将有238位候选人竞逐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这也是我省参评人数最多、品类最全、规模最大的一届。据悉,参加此次评审的所有作品将于12日、13日在甘肃省艺术馆向广大市民进行展出。

本次评审认定工作由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承办,主要包括甘肃省传统工艺美术品种、技艺、珍品及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四个方面。其中,品种、技艺、珍品为我省首次认定,开创了甘肃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先河。会议现场,还为选聘专家颁发了聘书。

本次活动得到了我省工艺美术行业从业人员的积极响应,评审委员会共收到申报资料417份,参评作品909件,申报范围涵盖雕塑雕刻、金属、漆器、工艺花画、地毯和挂毯、抽纱刺绣、美术陶瓷、天然植物纤维编织、珠宝首饰、民间工艺及其他工艺美术等多个类别。

经资格初审,符合条件的省大师候选人238人、品种15人、技艺35人、珍品38人,参评作品799件进入专家评审环节。据悉,这也是我省参评人数最多、品类最全、规模最大的一届,反映出我省工艺美术行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是省内工艺美术从业者的最高荣誉,而传统工艺美术品种、技艺、珍品的首次评审认定,更将遴选出传统工艺美术代表性传承人和具有地域特色、材美工巧的优秀作品,是对传统手工艺品种及技艺的传承和弘扬。

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名誉会长陈一珀表示:“甘肃的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虽然相比发达城市还有差距,但却拥有丰厚的拓展资源和发展空间。而举办评审的目的,就是为了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在诸位‘大师’的引领下,进一步推动我省工艺美术行业快速发展。”

据了解,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高技能人才“能参评”的问题,2018年甘肃省人社厅先行先试,制定出台了“特殊人才职称特殊评价暂行办法”,至此甘肃开启了针对作出重大贡献的特殊人才实行“全破”的“绿色通道”,不受学历、资历、台阶、论文、身份等限制,几年来此举使众多工艺美术行业的人才从中受益。

“选拔工艺美术大师的评审,是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也是选拔技能人才的良好途径。”省人社厅职称处处长向东表示:“近年来,我们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了工艺美术大师的选拔和评定,不仅在破除四唯方面做出了具体举措,更从政策体系上涵盖了工艺美术行业的技术人才。”

“如今的申报渠道绝对是畅通的,打破了各种限制性要求。”他说:“如2018年出台的特殊人才职称申报办法中,就涵盖了身怀绝技的怪才,这对于甘肃省工艺美术行业人才的选拔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这些精美的工艺美术作品,对传承陇右文化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省工信厅副厅长黄宝荣表示:“传承大师精神是时代的使命,也是行业的担当,更是一种卓越的信仰,因此只有不断挖掘各行各业的标杆人物,才能更好的弘扬和传承这种精神。”

“评选工作意义重大,不仅是为甘肃,也是为国家,更好的传承华夏文明。”他强调:“这是责任也是担当,只有敬业、专业的伯乐,才更能找到闪光的金子。全省各地工艺美术行业情况不同,科学规范就显得愈发重要,所以一定要确保材料、荣誉真实有效,切实将品质高尚、技艺精湛、行业引领示范作用强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为未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推荐储备好人才。”

黄宝荣感慨地说:“只有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才能让工艺美术人才梯队在各阶段拥有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让工艺美术从业者在获得荣誉感的同时,树立‘新工匠观’,进而潜心创作出更精更美的手工艺精品,这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