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话剧《八步沙》将代表甘肃冲刺文华大奖

2022-05-10 08:41:04 智能朗读:

话剧《八步沙》演出剧照  李 超  摄

日前,记者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十七届文华奖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经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专家评审,话剧《八步沙》将代表甘肃参加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评选。

顶尖艺术人才打造一流舞台佳作

话剧《八步沙》由甘肃省话剧院以“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先进群体治沙造林的真实故事为素材创排,由国家二级编剧杨晓文、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周琪担任编剧,同时特邀国家一级导演由二群执导,著名表演艺术家康爱石、祁宝泉、常贵顺等老艺术家领衔主演。

该剧充分发挥话剧艺术直面现实生活、书写时代风采的优势,紧紧围绕“八步沙”第一代治沙人的治沙经历,凸现“六老汉”艰苦奋斗的拼搏历程,生动诠释了 “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八步沙”精神,展现了“六老汉”质朴坚韧的当代愚公风骨,铸就了一座时代楷模的不朽丰碑。

2021年3月,话剧《八步沙》被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列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50部晋京展演剧目之一,同年7月在北京演出后,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和广大观众对剧目质量和舞台呈现给予了极高评价,中央各大媒体更是争相报道,好评如潮。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编剧杨晓文、周琪均为甘肃省顶尖艺术人才,杨晓文参与创作的话剧《兰州老街》《兰州人家》《老柿子树》等,曾先后荣获第十届第十一届中国文华奖新剧目奖、中国曹禺戏剧奖剧目奖、中国人口文化奖金奖,以及全国首届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等国家级奖项。周琪参与创作的戏曲《草根》《崆峒山下》《潞安州》先后获得甘肃省敦煌文艺奖、省新创剧目调演奖、黄河戏剧节金奖、中国秦腔优秀剧目展演奖等。

陇剧《大禹治水》将角逐文华音乐创作奖

据了解,此次还同时推荐话剧《八步沙》编剧杨晓文、周琪,以及陇剧《大禹治水》音乐创作敬怀宝,分别参加第十七届文华编剧奖和文华音乐创作奖的角逐。

由甘肃省陇剧院创排的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去年10月搬上省城舞台后,赢得了广大观众和专家的广泛赞誉。该剧除编剧和导演外,实现了题材、演员、音乐、舞美的本土化,尤其在音乐方面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陇剧作为新中国成立之后形成的新兴剧种,虽然只有六十多年的历史,但拥有浓烈鲜明的表演和音乐风格,地域风情浓厚。《大禹治水》的音乐由甘肃陇剧院陇东道情(陇剧前身)敬家班第六代传人敬怀宝操刀,全剧音乐在大气磅礴中尽显陇剧特有的细腻委婉,尤其是陇剧特有的“嘛簧”、帮腔与合唱等音乐形式,原汁原味地展现陇剧艺术特色,最大化地保证陇剧表演风格不走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