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笔耕不辍 坚守初心 省文联省作协召开高平文学创作座谈会

2022-04-29 08:53:52 智能朗读:

耄耋之年,文学生命璀璨依旧。4月26日,甘肃省文联、省作协召开高平主席文学创作座谈会。高平分享了自己文学之路的点点滴滴,并公布了今年的出版计划,令人备受鼓舞。当天,来自文学界的知名人士齐聚一堂,用一份特殊的精神大礼为90岁寿辰的高平送去了真挚的祝福,共话文学的诗和远方。

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指出,高平始终坚守创作的文学性,在生活的浸泡中产生艺术的灵气,坚守诗歌诗性。今年是《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希望广大年轻作家向高主席学习,坚持守正创新,坚守作家品格,培养广博的生活趣味,勇于承担责任,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回馈时代与人民。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认为,高平坚守文学本真、不忘初心,创作了一大批艺术精湛、影响深远的经典作品。省作协主席叶舟表示,高平用文学追求远方,走遍万水千山,始终扎根人民大地,反过来,土地也造就成全了其文学创作。“我们现代的诗人作家要努力追求这种生命力,处理好自己与时代、与生活的土地、与自我、与生命的关系,不能只做书斋里的诗人,眼睛看到的不能仅仅是云上的日子,而应该是生活的,土地的、自然的、四季的。”

原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彭金山表示,高平主席是一个标杆诗人。1949年进藏,就写出了进入中国文学史的长诗《大雪纷飞》,1952年发表了他的成名作《打通雀儿山》,到现在有70年了,仍宝刀不老,佳作迭出。其文学创作最突出的特点一是始终坚持灵魂自由的歌唱,蕴含反思意识、批判意识。二是始终坚持艺术的高标准,恪守诗性,在西北的高地上举起一面诗的旗帜,为甘肃文坛树立了榜样。

省作协副主席牛庆国坦言:“回顾自己的创作,高平文学创作对自己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诗集《北斗星下》就是在这种影响下产生的。”

原省作协副主席郭浚卿表示,高平把文学创作作为一生追求的事业,在耄耋之年,仍笔耕不辍,他对文学的坚守和热爱令人感佩。

青年作家来鑫华、郭晓琦等也在会上发了言。

高平,原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名誉委员,甘肃省作协名誉主席。出版有诗集《大雪纷飞》等21种,文艺评论集《致诗友》等2种,散文集《步行入藏纪实》等3种,长篇小说《仓央嘉措》以及歌剧《二次婚礼》《向阳川》(合作),电视连续剧《贺龙》(合作),随想录《闪念》,释著《易经诗解》以及《高平诗文精选》《高平自选集》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