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谷雨春光晓

2022-04-20 08:38:27 智能朗读:

资料照片
明代白衣寺塔出土印金花丝绸手巾(牡丹纹)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 …… 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也。”谷雨由此得名。

“谷雨,谷得雨而生。”春更浓,天气暖和,雨水明显增多,谷雨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也是要开始一年农忙的好时节。此刻播种,再来一场大雨滋润,那么谷类作物便开始蓬勃生长。

谷雨分为三候。

一候萍始生。谷雨后降雨量逐渐增多,池塘里的浮萍开始生长。

二候呜鸠拂其羽。谷雨过后,布谷鸟开始求偶,一边整理着自己的羽毛,一边“布谷布谷”地叫着,听来又好像是“播谷播谷”,于是便有了谷雨时节布谷鸟提醒人们要开始播种了。

三候为戴任降于桑。此时,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发出清脆的鸣叫声,提醒着养蚕的人们,女红之事也要准备起来了。

每年冬去春来,从小寒到谷雨的八个节气二十四候中,每候都有某种花卉绽蕾开放,带来开花音讯的风候。

因此,谷雨时节的花事,是赏一场盛大的牡丹。俗语有云“谷雨三朝看牡丹”,牡丹花,因而被称为谷雨花。牡丹雍容大气,花冠群芳。但凡花开,满城皆动。木本的牡丹、草本的芍药。在兰州的南北两山,有着大片的牡丹园。娇粉的花苞跃跃欲绽,先开的芍药早已香气满园。深呼吸,享受清甜沁润心田。

此外,“开到酴醚花事了”的酴醾、温庭筠笔下“只应春惜别”的楝花,也与谷雨有约。

谷雨季,更是北方的香椿季。对于寻常百姓和美食饕客来说,谷雨是被香椿陶醉的时候。若是春笋是“食春”的序曲,那么气味浓郁的香椿芽则是“食春”的高潮。菜市场、小摊边常见售卖,或者还可以亲手采摘。“雨前香椿嫩如丝”不需多,一小把足以。或清炒,或配以其他时蔬,自认为炒蛋或腊肉是香椿的灵魂伴侣,奇妙独特的味道让爱吃的人欲罢不能。

二十四节气即是古人问天的智慧,那么,在博物馆里也有很多和节气相关的“宝贝”。

“国色天香绝世姿,开逢谷雨得春迟。”自古牡丹就被常作为富贵吉祥的纹饰出现在玉器、瓷器、服饰上等。在兰州市博物馆内珍藏着几件与谷雨相关的国宝。其中,最经典的要属明代白衣寺塔出土印金花丝绸手巾(牡丹纹)。

1987年3月,在对明代白衣寺塔进行修葺加固时,在塔顶部琉璃宝瓶(天宫)中发现明代佛经、鎏金铜佛、明代首饰、铜镜以及写有藏文的精美丝绸数件。而这件缠枝牡丹纹样印金花丝绸就在其中,其工艺采用销金敷彩和铺箔粘附技术为主,辅以泥金模印。根据记载,最早的贴金花纺织品实物发现于汉晋时代的新疆墓葬中,实物使用剪贴金箔的方法完成印花,唐使用贴金或洒金,而元明丝绸饰金使用花版将胶剂涂于织物之上,再黏贴泥金或金箔、砑光,最后拂去多余金箔显出图案。此件印金花丝绸是明代藩王所用之物,体呈正方形,上印缠枝牡丹金花图案,做工精致,印染水平极高,代表了明代印染技术的发展水平,它是研究明代印染工艺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雨生百谷,阅尽春色,夏将至。

总策划 刘世才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言文 文物图片由兰州市博物馆提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