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明年底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基本建成

2022-03-03 08:48:48 智能朗读:

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

日前,记者从相关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保护规划》的安排部署,我省将分三个阶段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项目实施,计划2023年底基本完成建设任务。

彰显甘肃红色文化遗产的时代价值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弘扬长征精神,把长征精神转化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是我省肩负的重要历史使命。而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对保护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彰显甘肃红色文化遗产的时代价值,推动我省文化高质量发展,推进文化强省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根据中央《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要求和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安排,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制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审批,并报请国家公园办审批,于2021年12月正式印发。

《规划》以中央《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为基本依据,以着力建构甘肃省境内长征文化的标识体系、保护传承体系、宣传展示体系和文旅融合体系为目标,旨在保护传承优秀红色革命文化,力求把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成宣传弘扬长征精神的新平台、保护传承红色文化的新载体、形成统筹推进文化发展的新格局。

六大基础工程持续推进建设工作

《规划》除“前言”外,共有十章,分三大部分:第一至第二章为第一部分,主要说明《规划》编制背景和总体要求;第三至第九章为第二部分,是《规划》的核心部分;第十章为第三部分,是《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编制过程中,还规划了“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四类主体功能区,旨在通过实施“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宣传教育”六大基础工程,持续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

按照《规划》,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分三个阶段进行:重点建设阶段(2020-2021年)、深化推进阶段(2022-2023年)和全面提升阶段(2024-2035年)。近期实施期为2021—2025年,远期展望至2035年,计划2023年底基本完成建设任务。

依照“一线两区多节点”空间布局

在编制过程中,根据“一线两区多节点”的空间布局对项目建设的推进作了科学规划。其中,“一线”是“一条长征文化主题线”,即以“重走长征路”主题线路为依据,构建一条长征文化主题线——“北上会师·创建革命根据地”长征胜利线。

“两区”则是“两大长征文化片区”,即以长征在甘肃的行进阶段为依据,构建北上胜利会师、奔赴陕甘革命根据地两大长征文化片区。其范围以红军长征在甘肃的一系列战役战斗和会议旧址等重要历史节点为承载,包含全省8个市州46个县区,以及红西路军建设片区5个市州12个县区。主要以长征文化、革命根据地文化为主,是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集聚区和革命精神传承教育区。

还有“多个建设保护节点”,是在全省范围内重点打造以会宁红军会师旧址、南梁革命根据地旧址、俄界会议—腊子口战役旧址、哈达铺会议旧址、榜罗镇会议旧址、两当红色革命旧址、四坡村战斗旧址、山城堡战役旧址、岷州—洮州会议旧址为内容的9大建设保护节点。这9大建设保护节点,主要是在国家划定的文物保护范围内设置核心区,以保护、修复功能为主,参观、教育功能为辅进行建设。

“管控保护区”保护第一、传承优先

据了解,在《规划》第五章中明确了由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组成的“管控保护区”,同时还涵盖与长征有关的纪念馆、博物馆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其他文化生态保护区。通过划定保护范围,对文物本体及周边环境严格保护管控,将管控保护区建设成保护第一、传承优先的样板区。

同时,管控保护区又分为核心区、扩展区和辐射区。核心区由6处国保单位、2处省保单位及71处市县保单位保护范围组成,拓展区由19处长征纪念馆、收藏长征文物的博物馆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载体和空间,以及其他文学艺术作品、故事、口述史等文化资源保存地区组成。辐射区主要包括会宁县、通渭县、宕昌县、临潭县、迭部县、环县、静宁县等区域。

在《规划》第六章提到的“主题展示区”中,选取了我省意义突出、影响重大、主题鲜明的文物和文化资源,结合“一线两区多节点”的空间布局,形成核心展示园、集中展示带、特色展示点互为支撑、互相串联的国家文化公园主题展示体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文 图由省文旅厅提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