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良言金句“呵护”金城非遗 我市召开非遗保护发展研讨会

2021-12-30 08:51:16 智能朗读:

兰州太平鼓

近日,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研讨会在兰召开,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刘卫华、兰州文理学院旅游学院院长高亚芳等专家以及兰州市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我省部分非遗传承人代表汇聚一堂,就全面加强我市非遗保护工作、进一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深入交流。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就促进我市非遗文化发展、深入挖掘本土非遗文化内涵、加强城市间非遗文化交往交流交融以及展示兰州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众多良言金句必将进一步推动未来我市非遗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的开展与实施。

“非遗与旅游自古就是一体的,非遗是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早的旅游业。”刘卫华表示:“非遗体验是旅游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旅游业也为非遗传播提供了更多可能。目前已经对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我们需要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深入挖掘乡村旅游消费潜力,支持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等业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出一批具有鲜明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的主题旅游线路、研学旅游产品和演艺作品。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机融入景区、度假区,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景区。鼓励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进行文艺创作和文创设计,提高品质和文化内涵。利用互联网平台,拓宽相关产品推广和销售渠道。鼓励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支持其产品和服务出口。”

“非遗代表作可以成为一个县区、一个景区或者一个度假区的主题IP和品牌,借此重塑旅游形象和宣传口号。”高亚芳认为:“如‘花儿临夏’‘舞(傩舞)动黄河’‘鼓舞丹霞’‘苦水高高跷,来了步步高’等,确定极具传播性、市场响应力和生命力的新形象和新口号,通过融媒体矩阵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发布,快速产生市场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

她说:“我们要充分挖掘非遗文化符号,串联起城市最重要的文化符号,设计出极具兰州特色的旅游商品和文创乡创产品,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和消费附加值,带动文化旅游商品消费升级。建设非遗文化创意街区和风情夜市,举办非遗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大赛、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大赛等,推出系列非遗主题旅游商品,并应用于各类生活用品、农产品等购物品牌,促进文旅相关产业链条的延伸和拓展。”

“兰州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之一,作为历史悠久的古城,兰州文化蕴含着淳朴的民俗风情,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中之重。”兰州市文化馆馆长方军虎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有关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今天研讨会成果深入开展非遗保护工作。2022年,我市将通过调研摸底,申报一批特色市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进一步完善代表性项目制度、完善代表性传承人制度,为保护工作夯实基础。”

他说:“同时,还要遴选一批重点项目,多渠道争取政策和经费支持,携手相关文旅企业将保护工作进行广泛融合,在合作与发展中打造和培育一批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非遗品牌项目。此外,还要将我市的非遗保护工作融入‘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等重大项目建设之中,并进一步将保护工作融入兰州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全面推进‘非遗在社区’‘非遗进校园’‘非遗进景区’工作,力求兰州非遗保护工作焕发出新的生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