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金城天愈冷 念念玉成丘

2021-11-22 08:30:01 智能朗读:


22日,人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小雪,这也是冬季的第2个节气。在这个初雪时节,兰州的天气也的确是显得愈发萧冷,大地呈现出一派萧瑟寥落的景象。小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气温已经下降到一定程度,可以让雨凝结为雪。但在这个节令期间,虽冷未寒,即使有雪一般也很小,触地即融,故取名为“小雪”。

小雪时节“宜减辛苦”

当太阳到达黄经240°时,小雪节气就到了。小雪于每年公历的11月22或23日与立冬节气交节,这一天称为小雪日。按照我国古老的夏历,当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正北偏西大约15^°至30^°区间时,就是小雪节气,而指向正北偏西大约30°时,就是交节时的小雪日。小雪和立冬同属孟冬之月,天时为亥,五行属水。

“在二十四节气中,小雪,是最常被念叨的,因为很多人名儿或者小名儿叫小雪,算是最有人缘儿的节气吧。”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宋英杰对小雪的描述十分生动、亲切。

他说:“按照孙思邈的说法,此时节,‘宜减辛苦’,是说应当少食辛、苦之味。小雪时节,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减少一点劳碌奔忙之辛苦呢?”

小雪三候趣解

宋英杰还对小雪三候进行了十分有趣的解读,他说:“小雪一候‘虹藏不见’。在古人看来,虹是阴气和阳气交锋的产物。小雪节气,虹藏不见,标志着阴气强盛到没有对手的程度。小雪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古人观念中,小雪时节,从天上来的天之气向上升,从地下来的地之气向下降。这相当于它们俩渐行渐远,完全处于‘冷战’状态。小雪三候‘闭塞成冬’。随着地气钻入地下,形成自我封闭状态。于是,闭塞成冬。”

由此可见,小雪是由雨而雪,表征降水相态变化的节气。“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自此,物候特征的关键字是:封。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小雪封田,大雪封船。

“古有谚语:小雪雪满山,来岁必丰年。小雪无云大雪补,大雪无云要春旱。”宋英杰表示:“所以在古人心目中,小雪时节担忧和忌惮的是不下雪。白居易笔下的《负冬日》中写到‘杲杲冬日出,照我屋南隅。负暄闭目坐,和气生肌肤。初似饮醇醪,又如蛰者苏。外融百骸畅,中适一念无。旷然忘所在,心与虚空俱。’”

小雪节气正是初雪时节

“对于二十四节气起源地区而言,小雪节气正是初雪时节。”据宋英杰介绍:“例如西安、郑州、济南,黄河流域这一线,甚至包括北京、天津、太原、石家庄在内的华北地区,都是在小雪时节迎来第一场降雪。而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第一场雪是要到大雪时节才会陆续降临。”

“通过降雪,我们就可以粗略地划分北方和南方。”他说:“就气候平均而言,不晚于小雪时节开始出现降雪、不早于惊蛰时节结束降雪的地方是北方。而从降雪季来看,降雪季少于三个月的是南方,多于三个月的是北方。”

“一般要下雪的时候,人们也多半会隐约地有一种预感。”宋英杰的描述也是说出了绝大多数人的感受:“一出门儿,那天肯定是灰蒙蒙的,似云似雾。没有风,却有针扎一般的冷,呼出的哈气白花花的。这时,一定有人会脱口而出‘好像要下雪哦!’”

鲜为人知的“形象代言人”:“雪婆婆”

对于兰州而言,冬天里的第一场雪不仅已然来过,还在随后的暖阳照耀下消失的无影无踪。而此刻小雪时节的降温,似乎又在悄悄地酝酿着下一场漫天的洁白。正所谓“连朝浓雾如铺絮,已识严冬酿雪心”。

据了解,从前在江南有一个有趣的说法,农历10月25日是“雪婆婆”的生日。虽然同是天气现象,代表风雨的风伯、雨师都是“官方”认定的国家级层面的神灵,而代表雪的“雪婆婆”,只在民间享有礼遇。和“雪婆婆”级别相同的是“寒婆婆”,农历10月16日是“寒婆婆”的生日。

说到这里,人们一定又会疑惑,为什么雪的形象代言人是一位婆婆呢?对此,宋英杰这样认为:“古人常说兴风、作浪、行云、布雨、酿雪。字里行间透露着,似乎制造一场雪比制造其他的天气现象要更繁琐,或许只有做事细致的婆婆才能胜任吧。”

“而且还有一层含义,瑞雪兆丰年,雪比其他天气现象更具有吉祥的意味,慈祥的婆婆应该更适合做它的‘形象代言人’。”他说:“雷公、电母、雨师、风伯、老天爷……这些称谓听起来都很有威严,都要仰视和敬畏。只有雪婆婆、春姑娘这样的称谓,听起来很和善、很俏皮。”

南吃糍粑、北腌菜

民间有“小雪封地”之谚。此时,人们开始储备越冬食品:在北方,多把大白菜、萝卜、土豆等存入地窖,或腌制咸菜,或渍为酸菜;在南方,有“冬腊风腌”的习惯,开始制作腊肉、香肠,晾晒鱼干。这是因为,一到冬天新鲜蔬菜便没有那么多,所以小雪腌菜的习俗也是由来已久。人们选取腌制的蔬菜花样不少,除了一些青菜之外,“雪里红”等也颇受青睐。

而在南方一些地方,便有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古时,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最早是农民用来祭牛神的供品。有俗语“十月朝,糍粑禄禄烧”。

小雪前后,土家族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杀年猪,迎新年”民俗活动。吃“刨汤”,是土家族的风俗习惯,指的是刚宰杀、经开水煺掉毛的新鲜上等猪肉,趁着热气尚存时,精心烹制而成的美味鲜肉大餐。

小雪时节,人们需迈开双腿,适度户外活动,加强锻炼,多晒太阳;同时,饮食上注意“温热进补”,羊肉、牛肉、鲢鱼等温补食品是不错选择。一些黑色食物,如黑木耳、黑芝麻、黑豆、黑枣等,可使人恢复身体热量,抵御寒冷。

总策划 安希荣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