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风雨五载“新”与“旧”脱贫攻坚“甜”与“苦” ——述说符家川镇发展变化这五年

2021-11-15 18:10:07 智能朗读:

“符川是个好地方,山清水秀好风光,满田绿菜鼓腰包,条条大路通咱庄。新农村建设大变样,红瓦白墙屋里亮,水泥路旁树成行……”。“十三五”是符家川越来越美的五年,正如当地歌中所唱那样,全镇各项事业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农村面貌发生较大的转变。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符家川镇组织干部群众第一时间对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公报进行了学习,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为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

符家川镇位于安定区西南部三县交界地带,内高公路穿境而过,全镇辖10个行政村、56个社,总人口13000余人;流域面积88.8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2700余亩。近年来,该镇紧跟省市区发展思路,按照镇级产业发展布局规划,提出了“产业富民、文化育民、环境靓民”的发展思路,从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变身为安定区镇级发展中的一张靓丽“名片”。

风雨五载“新”与“旧”

五年来,符家川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扎实打好“人居改善、环境提升、美丽乡村”三张牌。垃圾处理方面。积极探索建立了“户收集,村中转,镇转运”的垃圾处理模式,加强对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尾菜处理和农药施用监管。对现有垃圾箱进行优化布局,实现川区村公路沿线延伸100米,每5户人配备1个垃圾桶。街面整洁方面。对街道内所有商户实行门前环境卫生“五包”责任制,对商户门前的生产生活垃圾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清扫、处理,街道风貌得到了有效改观,并形成长期的管理治理体系,确保了街道干净整洁。风貌美化方面。在兰星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栽种200余株花卉树苗,在高阳村至长丰村延公路两边栽种40000余株树苗,“乔灌花结合、高中低错落”“三季有花、四级有绿”的生态景色正在初步形成,曾经“山是和尚头、到处鸡爪沟、遍地难长草、下雨泥横流”的面貌,如今已焕然一新。

聚力五载“甜”与“苦”

随着市场需求改变和产业思路调整,五年来,符家川镇坚持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主线,抢抓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做大做强“薯、菜、草、牧”四大产业,改变了全镇村民种植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的产业发展思路。薯产业方面。按照马铃薯全产业链发展的思路,培育和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改变传统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不断提高马铃薯种植机械化水平。打造培育了马铃薯种植合作社5家,每年建成3000亩核心示范点1个,1000亩示范点3个,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达到2.5万亩以上。菜产业方面。坚持“稳定大路菜、强化优势菜、拓展特色菜”的总体目标,依托引洮一期工程和石门水库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按照“扩规模、提质量、延链条”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蔬菜产业,全镇10个村蔬菜种植达到了全覆盖,种植面积达1.2万亩以上。畜草产业方面。按照“以草带畜、以畜促草、草畜一体”协同发展思路,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在山区村建立了3个优质牧草基地共1200亩,其余各村分别建立了一个500亩以上的牧草种植基地。全镇青贮专用订单玉米达10000亩、一年生饲草3500亩、多年生牧草6500亩,每年培育规模养殖户30户以上,户均年实现养殖收入1万元以上。

       融情五载“喜”与“愁”

要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就必须开展文化娱乐活动,“为心灵找个家”。出于这样的初衷,2019春节来临之际,符家川镇开展“送书画、贴春联、挂灯笼、迎新年”春节文化活动;2020年,举办了“闹元宵、赏花灯、猜灯谜”文化活动,从资金保障、编剧导演,参演人员都是土生土长的群众,节目全程自编、自导、自演,纯粹的乡土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市、区媒体采访报道。

春节晚会是乡镇文化生活的“重头戏”。镇里平时会举办群众性乒乓球、篮球、拔河、象棋、广场舞等文体活动,利用农闲季节组织农民开展太极拳、扇子舞、秧歌、舞剑等形式多样的健身活动。同时,完善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设立了图书室、阅览室、多功能室、综合娱乐室、老年活动室、远程教育室等活动场所,建设“农家书屋”10处,配备书籍30000余册。“这几年农村的变化特别大,庄前屋后的环境好了,我们心态也比较好了,自从有了这扶贫车间,在忙完农活的情况下,在自家门口打工,还能增添一份收入。”说这话的时候,符家川镇罗家岔村村民丁彩艳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通讯员 衡丽霞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