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雪满金城迎冬日

2021-11-07 08:35:37 智能朗读:

11月7日,立冬,这是冬季的起始节气。习惯上,人们常把这一天当作冬季的开始。立冬之时,万物终成。立冬时节,水始冰,水面初凝,未至于坚。地始冻,土气凝寒,未至于坼(chè)。

立冬三候:水始冰、地始冻、雉入大水为蜃

古人将立冬分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对此,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宋英杰这样解读:“水始冰和地始冻很好理解,‘雉入大水为蜃’中的雉指大鸟,蜃为大蛤,是说立冬后,大鸟几乎销声匿迹了,而在海边却可以看到外壳与大鸟的线条及颜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认为雉到立冬后便变成大蛤了。当然,这只是古人的臆想。”

“习惯上,民间常把这一天当作冬季的开始。”宋英杰说:“追根溯源,古人对‘立’的理解与现代人一样,是建立、开始的意思。但‘冬’字就不那么简单了,‘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是指一年的田间操作结束了,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粮入仓,菜入窖’,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了。立冬在古代社会可是个重要的节日,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皇帝有出郊迎冬的仪式,并赐群臣冬衣,抚恤孤寡,以安社稷。”

出产气象谚语最多的节气之一

古人非常重视立冬这个节气的气候结点意义,所以立冬是出产气象谚语最多的节气之一。那时候,人们常常依据立冬日的天气来占卜未来的气候特征。“立冬晴,一冬凌。立冬暖,今冬暖。”“立冬无雨一冬净,立冬落雨邋遢年。”“立冬打雷三趟雪。”“立冬雷隆隆,立春雨濠濠。”“立冬打了霜,夏至干长江。”“立冬不凉数九冷,数九不冷倒春寒。”

“秋冬交替,雨在消减,而‘雨’字头的很多天气现象在增生,例如:霜、雾、霾等等。”据宋英杰介绍:“近45%的雾霾天气发生于冬季,发生机率远远高于其他季节。

“立冬之后,便是北方初雪时节的降临。”谚语说“九月田垌(dòng,田地)金黄黄,十月田垌白茫茫。”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大地便卸了妆,重新以素颜示人。

古有“暖炉会”、“炉节”

“春也万物熙熙焉,感其生而悼其死;夏也百草榛榛焉,见其盛而知其阑;秋也严霜降兮,殷忧者为之不乐;冬也阴气积兮,愁颜者为之鲜欢。”既然寒冷的日子自古以来注定是岁月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什么要为之“不乐”和“鲜欢”呢?

唐代之后,北方地区农历十月初一生火取暖逐渐成为一种不约而同的民间习俗,名为“添火”。开炉的第一天很像是一个节日,被称为“暖炉会”或“炉节”。按照清代《燕京岁时记》的记载,那时候的北京是农历十月初一添火,二月初一撤火,与现代北京的供暖期时长比较接近,但开始“添火”的时间比现在要早。

宋英杰认为:“大陆性气候的冬天,往往是轰然降临的。一轮大风降温,便迅速地强行拉近了我们与西伯利亚的距离。立冬,通常是一年中气温下降速度最快的时节。”

“以风鸣冬”的寒冷时节

“年年岁岁夏相似,岁岁年年冬不同”,立冬之后,由北到南,气温梯度明显加大。立冬时,诸如兰州这样的北方城市俨然已进入“以风鸣冬”的寒冷时节。

“‘以风鸣冬’,是冬季与秋季的对比。古人认为,此时的朔风,乃是‘正气’,是顺应时令的风。”据宋英杰介绍,所谓的“四正之风”为“春气温,其风温以和,喜风也。夏气盛,其风飙以怒,怒风也。秋气劲,其风清以凄,清风也。冬气实,其风惨以烈,固风也。”“冬季的风为什么叫做‘固风’呢?因为冬季气温低,气压高,空气密度大,因此人们感觉‘冬气实’,风更硬。但从风力的气象观测而言,春季风最大,冬季次之,然后是夏季,秋季的风最小。”

畅快“进补”的时节

自古以来,北方的储冬菜都是立冬前后的一道人文“风景”。宋代的《东京梦华录》中记载:“立冬前五日,西御园进冬菜。京师地寒,冬月无蔬菜。上至官禁,下及民间,一时收藏,以充一冬之用。于是车载马驮,充塞道路。”

当然,冬天来了,人们既要解决温,还要解决饱,所以说这也是一个畅快“进补”的时节。立冬之时,万物终成,这是人们最有成就感的时候,也是终于可以清闲,终于可以犒赏自己的时候,所以有“立冬补冬”的习俗。

此时,人们往往要买上什么四物、八珍、十全之类的药材炖鸡、炖骨。很多地方立冬吃饺子,有的还特地吃南瓜馅儿的饺子。夏日里收获的南瓜经过“糖化”之后,也令冬日的味道变得浓郁而香甜。

此时节,要注意防寒保暖,起居调养应以“养藏”为主,预防感冒、心血管等疾病发生;多吃一些滋补食物,如牛肉、羊肉、鲫鱼、乌鸡、莲子、赤豆等,同时还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既能补充维生素,也能提高抵抗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