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揭晓 天水武威各有一个修复项目上榜

2021-10-22 08:04:43 智能朗读:

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10月20日,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南京百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协办的“2021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推介活动”揭晓,甘肃省“武威市博物馆藏大藏经(藏文版)保护修复项目”入选“2021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天水市博物馆隋唐屏风石棺床保护修复项目”入选“2021全国优秀文物藏品修复项目”。

武威市博物馆藏大藏经(藏文版)保护修复项目。武威市博物馆共收藏有元明时期的10万余页藏文大藏经,内容丰富、用料考究,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及文献、版本研究价值,对汉藏文化交流、元明时期中央政权对蒙藏地区施政研究等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国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大藏经(藏文版)保护修复项目于2014年正式启动实施,历时三年,共修复大藏经278件(8016页)。项目实施过程中,结合文物受损情况严重、修复难度大、技术难点等实际,联合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利用现代科学仪器对受损经页进行了纸张纤维组成、填料成分、纸色染料、书写材料、表面微生物种类等方面的检测分析和保护修复技术方法探索。该项目对保护修复原则的遵循、传统技术与现代科技的结合应用等成功经验具有良好的推广和借鉴作用,为甘肃地区开展古籍文物修复奠定了基础。

天水市博物馆隋唐屏风石棺床保护修复项目。隋唐贴金彩绘屏风石棺床于1982年在天水市秦州区石马坪村出土,通高1.23米、宽1.15米、长2.18米,由大小不等的17方画像石和8方素面石条组成床座、床板和屏风,其雕刻手法、图案内容和绘画形式具有鲜明的北周、隋唐时期特征和胡汉交流文化特点,是该时期中西文化交流、融合和影响的典型代表,对于研究我国古代建筑、绘画艺术、民族音乐、生活习惯等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2010—2011年,陕西文物保护研究院和天水市博物馆共同对彩绘屏风石棺床进行了保护修复。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使这一代表北周、隋唐时期丝绸之路陇东南地区商贸交流、文化交融的珍贵文物得以有效保存。

据悉, “2021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推介活动”是国内首次举办的全国性文物藏品保护修复评选活动,旨在“让文物活起来”,弘扬工匠精神,揭秘鲜为人知的文物修复技艺,探索隐藏在文物背后更深层次的内容,展示文物修复成就,不断提升文物修复社会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活动启动以来,全国共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申报项目93个,涵盖金属、陶瓷、石刻、纺织品、纸质品、漆木器等诸多文物门类。经过初评,共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0个项目入围终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