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兼具真实感与诗意,《兰心大剧院》即将上映!

2021-10-14 10:45:42 智能朗读:

由娄烨导演,马英力编剧,巩俐、赵又廷主演的电影《兰心大剧院》将于10月15日在兰州中心空间站影城IMAX、兰州艺术空间影城、97国际影城格林店、太平洋影城(张掖路店)、千幕空间影城等影院上映。

《兰心大剧院》讲述了1941年,著名演员于堇(巩俐 饰)为了出演她的旧爱谭呐(赵又廷 饰)执导的话剧《礼拜六小说》回到上海,却引发了各方势力对她动向的密切关注……影片采用双重叙事,舞台空间和现实空间交错上演,戏中戏结构加之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令人着迷。

图片

尽管娄烨的电影中从来都不乏演员的实力表现,但不可否认,《兰心大剧院》是娄烨电影中,合作“大腕儿”演员最多的一部。除了巩俐、赵又廷等中国明星外,为还原那个年代上海租界多语种的真实语境,特别邀请到了小田切让、帕斯卡·格里高利、汤姆·拉斯齐哈和中岛步等多位实力派国际巨星,跨语言同台飙戏,再现大时代裹挟下一个个真实又复杂的个体。而演员们在谈到与这位美学风格和现场作派都独树一帜的导演合作的经验时,也是满满的成就感。

图片

每一位和娄烨合作过的演员,都会对他独特的工作方式印象深刻。他给足演员表演空间,常常不按剧本说死台词,摄影机跟随演员成为记录的眼睛,又能极为敏锐地捕捉到可能演员自己都不曾意识到的幽微状态。“自由”,几乎是每一位和娄烨合作过的演员会给出的评价。与导演四度合作的“御用”演员张颂文此前也提到,在娄烨电影的拍摄现场,是看不见别的部门的人的,“只有演员在演戏”。

图片

娄烨独特的执导方式令《兰心大剧院》兼具了生活的真实感与戏剧的诗意。对于这样的创作理念,娄烨说:“每部影片的现场工作就是尽可能让演员能发挥状态,用摄影机去记录非常难得的瞬间。所以我的工作处在高压力的状况,这是非常技术性的工作,必须在现场非常快的作出判断,去抓到那些瞬间。”娄烨认为,“每部影片都有创作者、制作团队、演员的表达,所有的工作人员带着当时的生活背景,被摄影机记录在影像里,现在回看影像也能看到演员当时的状态和情绪,电影保留了那一刻的记忆。”

图片

《兰心大剧院》是一个在结构和形式上都丰富复杂的故事。1940年代初的上海,风云际会,各方势力交织于此,电影中的人物也各有各自的视角。交流现场演员们还爆料,娄烨曾经让他们每个人去设想一个故事的结局。对于这样的特殊要求,娄烨解释,“当时这么说,是希望每个人从人物的角度对结局做个设想,这也是影片非常重要的一环,因为它就是一个从各个人物的视角出发,而不是宏观的视角去看整个事件的电影。现在的结局受了他们非常大的影响。没有在影片中的素材,也对现在的电影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持。”

图片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