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秋分食蟹忙

2021-09-23 08:33:24 智能朗读:

二十四节气是大自然说给我们听的语言,也是古人诗意栖居的创造。人们在劳动中学会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依气候而作,随岁月流转。

秋分,是秋季的第四个节气。这天,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昼夜等长。秋分的“分”即为“平分”、“半”的意思,除了指昼夜平分外,还指平分了秋季。秋分日后,太阳光直射位置南移,北半球昼短夜长,昼夜温差加大,气温逐日下降。

我们都知道中秋节这天要吃月饼赏月,但是中秋节其实是由秋夕祭月演变而来的,而秋分就是传统的“祭月节”。如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据考证,最初“祭月节”是定在“秋分”这一天,不过由于这一天在农历八月里的日子每年都有不同,不一定都有圆月。而祭月无月则是大煞风景的。所以,后来就将“祭月节”由“秋分”调至中秋了。

当然除了秋分祭月的传统,这个时候对于吃货们来说,还有一件相当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吃蟹!俗话说“秋分食蟹忙”“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九月圆脐十月尖。”说的就是,当秋风吹起,象征秋季的菊花盛开了,也就到了吃螃蟹的时候。此时,螃蟹大量上市,蟹黄最为肥美且最滋补的时候。“九月圆脐十月尖”是说农历九月要吃圆脐的母蟹,蟹黄最肥最多,农历十月吃尖肚的公蟹,此时蟹膏丰腴鲜嫩。

不过,想想螃蟹挥舞着两只大蟹钳,“横行霸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确实需要有些勇气。尽管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谁,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地说,中华民族是较早懂得吃蟹的民族。尤其是宋朝人民,他们对此,可是有着相当丰富的经验呢。

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中就有关于螃蟹烹饪的相关详细记录,比如“炒蟹”“洗手蟹”等等。尤其是“洗手蟹”,这在宋代可是一道风靡的大众美味呢。据《东京梦华录》记载,在北宋首都汴梁(今开封),这道菜在大小饭馆里都有供应,食客就座之后,随点随吃,便能一尝活蟹的肥美。

有意思的是“洗手蟹”是以橙肉泥与醋作为主要调味料的。实际上,唐宋时代,将橙子的果肉捣成泥,是吃河鲜时最主要的调味料,以橙肉中天成的、发散果香的酸汁,来提点河鲜的腴嫩。吃蟹时尤其需以橙泥佐味,因为清香的果味能够去除腥气,因此,无论熟蟹还是生蟹,古人们都习惯以橙泥代替醋汁。

《红楼梦》中还专门描写过一场螃蟹宴。

是不是已经在咽口水了?秋分已到,挑上几只肥美的螃蟹尝一尝鲜吧!

兰州日报社西游记工作室出品

总 策 划  | 安希荣

策划制作丨 韩 彤 周言文 孟 夏 实习生 马芳乾 李 庆 宗成贤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