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即将搬上舞台

2021-09-17 08:30:14 智能朗读:

9月16日记者获悉,经过近两年的精心打磨,以“大禹治水”为蓝本的大型原创古装陇剧《大禹治水》预计将于十月中旬搬上省城舞台。这也是继“陇剧三部曲”《官鹅情歌》《苦乐村官》《西狭长歌》后,甘肃省陇剧院近年来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推出的又一陇剧新作。

聚焦时代价值 讲好“黄河故事”

《尚书·禹贡》记载,大禹治水“导河于积石”,据考证,这里的“积石”就是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大型古装陇剧《大禹治水》,基于《尚书·禹贡》中大禹治水“导河于积石”的记载而创作,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着力展现了黄河流域中华民族先民们在长期治水实践中形成的公而忘私、忧国忧民的奉献精神,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尊重自然、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民族融合、九州一家的团结精神,攻坚克难、勇挑重担的英雄精神。

据了解,为了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在剧本创作之初,省陇剧院院长王存带领主创团队,先后多次赴积石山县大峡口、喇家遗址等地采风,感受当地文化的独特魅力,了解积石山黄河段的深厚文化底蕴,并且力邀国内著名戏剧编剧薛龙彪操刀,完成了剧本初稿。

专家把关 十六易其稿

今年1月,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邀请国内著名戏剧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魁、《中国戏剧》主编罗松及省内戏剧专家,为《大禹治水》剧本把脉支招。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甘肃陇剧人深入挖掘大禹治水“始于积石”的上古题材进行艺术创作的精神值得点赞,同时从剧本的结构、立意、情节、人物等方面深入研讨,就进一步加工提升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省陇剧院根据专家意见拿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先后十六易其稿,5月21日,陇剧《大禹治水》正式开排。

据悉,该剧特邀著名青年导演田丰执导,艺术顾问由著名戏剧导演张曼君、陇剧院研究会名誉会长王亨担任,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景平担任史学顾问,著名音乐人、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副教授马骏进行音乐创作,舞美设计、服装、唱段设计均为“陇剧三部曲”《官鹅情歌》《苦乐村官》《西狭长歌》的主创人员。值得一提的是,甘肃省陇剧院此次启用了全本土化演出阵容,剧中“大禹”由国家二级演员、优秀青年演员邵炳德领衔,雷通霞、窦凤霞、佟红梅三朵陇剧“梅花”甘当绿叶联合主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