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敦煌研究院联合腾讯发布首款公益NFT 携手探索千年遗产数字化保护

2021-09-06 19:22:14 智能朗读:

看似“遥远”的文化保护、传承与弘扬,如今在“指尖”就能完成。9月6日,2021年“99公益日”之际,敦煌研究院与腾讯联合推出的首个公益趣味文化互动——声动画语,在「云游敦煌」微信小程序上线,以动画形式讲解莫高窟第156窟的壁画故事,用户“动动手指”,不仅能够全方位领略敦煌壁画内容,参与敦煌文化相关的问答,还能够募集善款,实实在在地为敦煌石窟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成为千年文化遗产的“数字供养人”。

敦煌研究院参与腾讯“99公益日”带来的惊喜远不止于此,为了回馈广大用户对于敦煌石窟保护的支持和关注,双方还将联动发布文博行业首个公益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质化通证),限量9999份。9月9日当天,用户在「云游敦煌」小程序参与文化问答互动,即有机会获得敦煌“数字供养人”典藏版NFT:带有敦煌莫高窟第156窟的全景数字卡片。对于所有“数字供养人”来说,它将会是一份稀有且具有文物价值的敦煌数字藏品。

“指尖公益”零门槛 知识助力千年遗产保护

此次公益文化互动的内容创意是基于莫高窟第156窟展开,作为展现古代敦煌社会繁荣稳定的长卷,窟中《张议潮统军出行图》与《宋国河内郡夫人宋氏出行图》展示了宏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场景,开创了敦煌石窟出行图之先河。借助这次项目,敦煌研究院与腾讯希望让更多人了解敦煌壁画中的深厚内涵与丰富的历史文化内容。

伴随用户指尖轻轻一点,一枝草叶顶形发簪缓缓落下,与其他发簪组合成为一个完整的扇形,随即旋转闪烁,光芒冲向全屏,动画短剧开场了。在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先生的生动介绍下,「云游敦煌」“声动画语”让壁画“活”了起来,用户可以通过触点的方式进入到不同的篇章中,欣赏敦煌壁画中晚唐时期的生活场景,并获得有关于当时社会民俗、服饰等相关文化知识。

在观看完“声动画语”每一段动画后,用户可以通过参与文化问答挑战,为中国敦煌石窟保护基金会募集善款,用户答对题目越多,募集到的善款将随之增多,款项将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直接出资。所有募集到的善款,都将用于敦煌莫高窟第427窟、145窟、138窟的数字化保护工程。通过这种方式,让每一位参与的用户,都能够用自己的知识,为石窟数字化保护助力,成为新时代的敦煌“数字供养人”。

“声动画语”让用户获得了与敦煌文化对话的机会,“做公益、行好事”也不再是说说而已。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先生表示:“借助这次「云游敦煌」‘声动画语’的推出,我们希望让更多人看到敦煌莫高窟中所蕴含的多元价值,更通过问答的方式让用户与敦煌文化‘互动’,同时还为保护敦煌石窟募集善款,对于敦煌文化的保护和弘扬是一次非常好的尝试”。

借助“文化+科技” 打造公益实践新样本

在保护、传承千年文化遗产的“意义”之外,“有意思”也成为了此次公益行动的标签,刷新用户对于公益实践的固有认知。除了创意互动带来的新奇体验,敦煌研究院与腾讯在“99公益日”还将发布文博行业首个公益NFT。9月9日9时开始,用户在「云游敦煌」小程序参与文化答题即有机会获得这款限量数字藏品。这份NFT藏品生动呈现了《张议潮统军出行图》与《宋国河内郡夫人宋氏出行图》壁画的细节,并首次让用户在线上观看到敦煌莫高窟第156窟的全景。

借助腾讯云至信链的区块链技术加持的NFT(非同质化代币),将传统文化内容的分享演变成为由官方记录的、可收藏、可追踪的数字资产。兼具文化传播与保护的功能,真正地给予用户一份独有的数字礼物。

这是敦煌研究院官方小程序「云游敦煌」在“文化+科技”融合上的又一个首创。作为敦煌文化在移动数字端的重要平台,「云游敦煌」上线至今,已有超过4400万用户浏览。小程序借助新的科技手段对敦煌文化进行创新性转化,激发微信平台10亿用户的“能量”,不断打造文博小程序的创新标杆,为文化传播带来全新的路径。

“继新年的‘点亮莫高窟’活动后,这次我们再度探索区块链技术与文博产业的创新融合,用NFT这种新方式鼓励大家参与公益日善行,成为敦煌的‘数字供养人’,支持敦煌的数字化保护,” 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总经理李航表示,“未来,通过‘新科技’与’新文创’的融合,我们将在公益场景下展开更多创新探索,为千年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打开新的想象空间。”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