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甘肃新晋“国字号”非遗传承故事系列报道之七 “龙神赛会”彰显洮州文化魅力

2021-08-12 08:22:48 智能朗读:

临潭“龙神赛会”

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准了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及扩展项目名录,其中,我省共有兰州牛肉面制作技艺、临潭万人拔河、甘南锅庄等15个项目入选,至此我省国家级非遗项目达到了83个。近日,记者通过省文旅厅非遗处,专门探寻了这些新晋“国字号”非遗项目背后的传承故事。

怀念英雄

看“龙神赛会”

临潭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杂居的地区,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各民族携手共进,共同开发了临潭,创造出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据史料记载,明太祖乙酉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八月,朱元璋从统一全国的战略需要出发,表彰和激励有功将士,钦定功臣位次,敕命在江宁府东北的鸡鸣(笼)山建立功臣庙,供奉徐达、常遇春、李文忠、胡大海、康茂才等二十一人,“死者肖像祀之,生者虚位以待”。在全国统一后,明太祖朱元璋曾将开国功臣都封为“神”,敕命全国各地立庙祭祀。

十八路龙神原是明初开国将领和军官眷属,如开国大将军、中山王徐达;副大将军、开平王常遇春;歧阳王李文忠,越国公胡大海,营国公郭英,靳国公康茂才,梁国公赵德胜,永嘉侯朱亮祖,高阳侯韩成,忠烈侯、千户张志明,都指挥使花云、成世疆,都督同知安国,百户刘贵以及朱元璋的结拜哥哥武殿章(封爵待考),明太祖的高皇后马秀英,明太祖朱元璋的姐姐、歧阳王李文忠的母亲、陇画王李贞的妻子曹国长公主朱氏,营国公郭山甫的女儿,巩昌侯郭兴、武定侯(后追封营国公)郭英的妹妹、明太祖封为宁妃的郭氏等。在“18 位龙神”中,有两位“龙神”是回族,即常遇春和胡大海。

据了解,龙神造像分为木雕和泥塑两种,前者称为“行神”,后者称为“坐神 ”。每到端午节,洮岷地区的龙神赛会活动就拉开了帷幕,十八位龙神陆续会合于新城隍庙,在龙神祠排了座次。位居中间的是“开国第一功臣”徐达,他的雕像平时供奉在城背后村的庙宇,群众称为“敕封驼龙宝山都大龙王”。徐达右侧是常遇春,平日供奉在冶力关池沟庙,谓之“敕封总都三边常山盖国都大龙王”:徐达被称为城背后佛爷;供奉于洮州南路青石山的胡大海,则被称为南路佛爷,如此等等。

赛会亮点

“跑佛爷”“踩街”“上山”

据了解,按照传统习俗龙神赛会分3天进行,涉及全县5个乡和11个镇,赛会活动由十八位龙神的青苗会总会长主持,青苗会是负责当地农业生产风俗和民间农业祭礼的组织。

第一天“跑佛爷”。当地民间“神”“佛”不分,界限模糊,所以叫“佛爷”。据说早些年间跑佛爷,重在一个“跑”字,各路龙神于当天陆续来到城郊,由各自的“接迎会”接待,并举行“献羊”仪式;下午集中到东门月城内,经县知事(后为县长)或商会首脑举行“降香”;仪式后,各自抬起神轿竞跑,以最先跑到终点——隍庙大殿入座为胜。传说谁家的“龙轿”跑在最前面,预示那里的庄稼将获得丰收。

第二天叫“踩街”。各路龙神张起自己的全副銮驾、仪仗,包括四面(有些只有两面)开道锣,四至八对三角形火焰牙边青黄龙彩旗,一对两米来长大铜号,一对锁呐,轿前为各庙会会首、提领等老年人执香,轿后为“万民伞盖”和有神衔的大毒旗衔幡按座次先后下庙到前后两衔绶慢游行。

第三天叫“上山”。于拂晓时候,各路龙神到城西北大石山(即朵山)壤雹祛灾,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中午陆续下山,到西门外岔路口“扭佛爷”,下午返回隍庙,黄昏时下庙,由原路返回,完成了龙神赛会的全部过程。

当地民俗文化节的重头戏

总之,龙神赛会是缅怀先烈的祭祖活动,是怀旧温故,重演当年将帅们征战的事迹。第一天“跑佛”,表示兵临城下,各路将帅冲锋陷阵,奋勇杀敌。第二天“踩街”,表示将帅们集体出动视察城防和民情,安抚民众。第三天“上山”,表示拂晓时,闻报有敌情,众将帅到大石山登高视察,准备迎敌,敌人闻风而逃。归途中将士们怀着胜利的喜悦,欢欣鼓舞,于是出现了“扭佛爷”的热闹场面。

可以说,龙神赛会集中了藏族特点和江南古风的民俗活动,它已经渗透到临潭人的精神生活中,促进了今天临潭县汉、藏、回等不同信仰民族的和睦相处。因此,临潭县对这个历史长、基础强、规模大、地域广的民俗格外重视。

近几年,随着洮州民俗文化节的启动,龙神赛会便成为民俗文化节的重头戏。在文化节上,除了夺人眼球的龙神赛会外,还有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秦腔演唱、洮州花儿大赛等多项活动。极具浓郁地方特色的表演,让远道而来的游人耳目一新,充分体会到洮州别具特色的文化魅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图由省文旅厅提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