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甘肃新晋“国字号”非遗传承故事系列报道之三 兰州牛肉面香了一座城

2021-07-15 08:34:50 智能朗读:

古老金城的信仰里离不了一碗文化底蕴深厚的牛肉拉面,因为兰州人性格里的豪放和粗犷,总和清晨里的第一碗牛肉面相碰撞。你看,太阳刚探出头的时候,一个个蹲在街边吃牛肉面的人早已成了一道独特风景。此次,随着晋升为国字号非遗,这碗岁月悠长的美味面食更增添了一种“喜上眉梢”的优雅气质。

一碗面吃尽人生百态

兰州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南山和白塔山,总能让人感受到静穆之美,而赫赫有名的中山铁桥,则是兰州人跨越南北的必经之道。兰州的白昼是喧嚣的,而夜晚则带着无尽的温柔。表面咆哮的黄河,总在分明的四季里虔诚东流,试图找寻安宁之中的信仰。

无论是住在这里的兰州人,还是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每当清晨到来都会走入牛肉面馆挑个比较安静的角落坐下,然后满怀期待等面而来。时不时,还总能瞥见舀面师傅从开阔的取饭口伸出头来,腔调抑扬顿挫地喊:“师傅唉,下个撒滴?细滴,还是宽滴!”等到食客说明各自的要求,便又跟着喊出一句悠扬的腔调:“好——嘞,下面喽!”

细细想来,兰州牛肉面真的很不一般,它是一道常见的面食,也是兰州的传统名食。全国各地都会有“兰州正宗牛肉拉面”的招牌,但毫不客气地说,兰州牛肉面只有在兰州才真的称得上是原汁原味。

兰州牛肉面,具有牛肉烂软,萝卜白净,辣油红艳,香菜翠绿,面条柔韧、滑利爽口、汤汁、诸味和谐,香味扑鼻,诱人食欲等特点。面条的种类较多,有大宽、二宽、韭叶、一窝丝、荞麦棱等,还有二细、三细、细、毛细等,食客可随爱好自行选择,任何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钟爱的那一碗。

一清、二白、三绿、四红、五黄

据史料记载,兰州牛肉面最早始于清嘉庆年间,甘肃东乡族马六七从河南省怀庆府苏寨村(河南博爱县境内)国子监太学生陈维精处学习小车牛肉老汤面制作工艺后带到兰州,经陈氏后人陈和声、回族厨师马保子等人的创新、改良后,以“一清(汤)、二白(萝卜)、三绿(香菜蒜苗)、四红(辣子)、五黄(面条黄亮)”统一了兰州牛肉面标准。

在其后200多年的漫长岁月里,兰州牛肉面享誉天下,以肉烂汤鲜、面质精细而蜚声中外,打入了全国各地,赢得了国内乃至全世界范围内食客的好评和荣誉,并被国家确定为中式三大快餐试点推广品种之一,被誉为“中华第一面”。

兰州牛肉面一般要选择新鲜的高筋面粉,兰州有牛肉面专用粉。而和面,是拉面制作的基础,是关键。和面对水温要求很高,一般冬天用温水,其它季节则用凉水。通过和面时用水温度的不同,使和好的面团温度始终保持在30℃,此时面粉中的蛋白质吸水性最高,可以达到150%,面筋的生成率也最高,质量最好,即延伸性和弹性最好,最适宜抻拉。

其次,和面时还要放入适量的水和灰,提高面团中面筋的生成率和质量。讲究“三遍水,三遍灰,九九八十一遍揉。”其中的灰,是用戈壁滩所产的蓬草烧制出来的碱性物质,俗称蓬灰,加进面里,不仅使面有了一种特殊的香味,而且拉出来的面条爽滑透黄、筋道有劲。近年来已用专用的和面剂代替,但和面的技巧仍是无可替代的关键环节。

拉面是一手绝活

和好的面要放置一段时间(一般冬天不能低于30分钟,夏天稍短些),叫饧面,其目的是促进面筋的生成,使没有充分吸收水分的蛋白质有充分的吸水时间,以提高面筋的生成和质量。饧面之后是溜面,由膀圆力大的小伙子先将大团软面反复捣、揉、抻、摔后,将面团放在面板上,用两手握住条的两端,抬起在案板上用力摔打。

待条拉长后,两端对折,继续握住两端摔打,如此反复,其目的是调整面团内面筋蛋白质的排列顺序,使杂乱无章的蛋白质分子排列成一条长链,业内称其为顺筋。然后搓成长条,揪成大约20毫米粗、筷子长的一条条面节,或搓成圆条,接下来就可以拉面了。

拉面是一手绝活,拉面师傅手握两端,两臂均匀用力加速向外抻拉,然后两头对折,再手心上翻使面条形成绞索状,同时两手往两边抻拉。抻拉时速度要快,用力要均匀,如此反复,每次对折称为一扣。一般二细均为7扣,细的则为9扣,毛细面可以达11扣,条细如丝,且不断裂,真可谓中国烹饪之精华。

兰州牛肉面的优劣除了拉面外,最重要的技术含量在于淳香的汤,可以说汤是兰州牛肉面的灵魂。牛肉汤主要是几十种香料与牛肉原汤熬制而成。汤的制法:用牛肉、肥土鸡为主料,采用30多种调料和中药调配熬制的老汤,经沸煮、微煮,使主料鲜味溶于汤中,中间要经过两次“清俏”,成品清澈见底,味道极其鲜美,是牛肉面里最入味儿的汤料。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