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腊子口·1935》绽放在舞台上的血色浪漫

2021-07-09 08:37:47 智能朗读:

《腊子口·1935》剧照(图片由总导演拥忠拉姆提供)

红色江山,来之不易。

回望百年历史,有人为我们流血,有人为我们牺牲,有人为我们守护。

迭部县腊子口,藏语意为“险峻的山道峡口”。它是甘川古道上一处险峻的天堑隘口,峡口如刀劈斧削,两边群山高耸,底部河水涌动。

1935年9月,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长征途经腊子口,与凭借天险、阻截红军北上的国民党鲁大昌部新编十四师进行了激烈的战斗。这次战斗的壮举和天险腊子口一起被载入中国革命史册。

时隔86年,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场绽放在舞台上的血色浪漫浸染了迭部的夜空……

震撼首演

7月1日晚8时,由甘南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共迭部县委、迭部县人民政府、迭部县泰吾赛雍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红色歌舞剧《腊子口·1935》在迭部县赛雍藏寨震撼首演。

舞剧缓缓拉开帷幕,拉姆措老人打开了记忆的匣子,带着观众回到了86年前那段红色岁月……

舞台上,拉姆措老人微躬的背影写满了故事,她好像在自言自语,又好像在告诉每一个人——“每一朵格桑花都会凋零,但花入泥土后会孕育更多的生命;每一盏酥油灯都会燃尽,但散尽光明后太阳便会升起。”

时间穿越到1935年9月,中央红军在长征中爬雪山、过草地,艰难地来到了甘川交界的腊子口。国民党军阀鲁大昌部队妄图凭借腊子口天险堵截红军北上。

“钢鞭劈开万重山,腊子口处绝壁寒。围追堵截前路断,北上南下阴霾缠。”腊子口硝烟弥漫,一场战役即将打响……

当厚重的背景音乐响起,灿若星河的灯光铺满舞台。以“俄界会议”“崔谷仓开仓放粮”“血战腊子口”等重大历史事件为线索的战役再现舞台。刀枪因为中央红军坚定不移的信念不再冰冷、战斗因为汉藏人民的鱼水深情不再漫长。

经过浴血奋战,红军战士终于突破腊子口天险,打通了北上的通道。

美轮美奂的舞美配上战鼓齐鸣般的铿锵演奏,坚定的力量传遍现场每一个角落。历史的沧桑感、时代的厚重感、人物的不朽感一一呈现。观众既动容又动情,过了86年,这个红色故事仍然这么鲜活,这么直击心灵。这是信仰的力量,也是汉藏人民团结一致的历史见证。

重任在肩

在迭部,腊子口战役是一段人人皆知的历史。在决定创排《腊子口·1935》时,总导演拥忠拉姆的心情始终是忐忑的,“是穿新鞋走老路?还是附加一些人文内容,把迭部质朴本色的传统民俗和文化融入其中?”答案当然是后者。“从接到《腊子口·1935》的创作任务到现在,整个团队首先开启了深度挖掘迭部红色资源和采风工作。这是创排的根本。在排练的过程中,演职人员一次又一次地被腊子口战役中的人物感动。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在舞台上穿越在战火纷飞的岁月,他们为卓尼土司杨积庆烈士的深明大义感到骄傲自豪;为小四川的人物原型云贵川孤注一掷的壮举泪流满面;在杨连长对共产主义事业崇高理想的追求中看到了人性的光辉;被迭部儿女的善良、慈悲、包容深深打动。最后,我们用血色浪漫的表达手法贯穿其中,希望观众能与红色革命历史上的先辈们产生共鸣。”拥忠拉姆说。

甘肃省作家协会的滕飞和四川人民艺术剧院的余毅担任《腊子口·1935》的编剧,创排前,他们的选择题难易系数也不小,《腊子口·1935》在舞台上的呈现形式是话剧还是舞剧还是歌剧?权衡再三最后决定用更具视觉和听觉冲击力的歌舞剧形式。

再现腊子口战役的红色历史,编剧慎重思考后选择了一条“温情路线”。以小人物传递大情怀,让接地气的情感成为主线。“通过4个人物的真情演绎,让观众深切感受当年的战火硝烟,反而更能打动人心。”“剧中,迭部的插箭节、嘉热舞、尕巴舞等诸多藏族元素大放异彩,也献上了一部民族融合的新时代赞歌。”这是滕飞和余毅的红色情怀,也是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