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见字如面 初心永恒 省文旅厅举办红色家书诵读会

2021-07-01 07:40:02 智能朗读:

诵读会现场 李超 摄

见字如面重温铁流征程,初心永恒致敬建党百年。6月29日晚,省文旅厅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家书诵读会,回顾党的奋斗历程、讴歌党的光辉业绩、祝福党的百年华诞。

红色家书  映照初心 感人肺腑

百年苦难辉煌,踏过烟云万千重;百年风雨兼程,砥柱人间是此峰。诵读会在情景表演《乌斯浑河之殇》中拉开帷幕。情景话剧《与妻书》,畅叙了革命烈士林觉民将一已之爱向为天下人谋永福的崇高情怀的升华,情理浑然交融,深情大义与英雄壮怀同辉。朗诵《迟到的诀别》《你的父母是共产党员》和情景表演《梅香依旧》,生动还原了革命烈士赵一曼、赵云霄、江姐以生命之歌书写诀别书背后的故事,饱含了即将慷慨赴死的母亲对孩子的舐犊之情、对牺牲的大义凛然和对革命胜利的无限憧憬。

还有陇剧表演《红色家书》,以陇东道情的方式,再现了庆阳籍革命烈士王孝锡英勇就义的故事,其遗书字字滚烫,句句感人,那种为心中的信仰视死如归,无怨无悔的豪情壮志跃然而出。朗诵《暂别还是永别》《等待》,以跨越时空的对话方式,动情演绎了陈独秀与妻子高君曼、邓稼先与妻子许鹿希在旷世爱情中折射出的生命之绚烂、信仰之圣洁、品格之纯净,让人不禁热泪奔腾。朗诵《穿越时空的思念》《可爱的中国》如歌如泣、饱含深情的诵读表演,让一封封浸染着人间大爱的红色家书,透过声音、穿越时空、历久弥坚,展现了共产党人灼热的信仰信念和炽烈的家国情怀。

历史会记录下每一代人的奋斗与牺牲,也会对他们的选择做出肯定的回答。 “小宝宝你是个不幸者,生来不知生父是什么样,更不知生母是如何人。”“我最亲爱的孩子啊,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孩子们决不要娇养,粗服淡饭足矣。”……一封封凛凛正义、字字泣血的红色家书映照初心,一个个感人肺腑、深情演绎的革命故事催人奋进,让观众直面精神与艺术的双重震撼,无不为之动容,全场演出氛围热烈、高潮迭起,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现场观众  精彩演出 深受感动

百转千回,百炼成钢,百年风华正茂;千山万水,千磨万击,千秋伟业在胸。以百年前的7月为起点,一代代共产党人汇入信仰的洪流,不屈不挠的奋斗、义无反顾的牺牲、改天换地的豪情,推动百年中国的浩荡前行。

现场观众动情地说到:“破损的纸张,不再清晰的字迹,岁月流转,却不曾让这些年代久远的红色家书褪去色彩,当我们掀开尘封的历史,去诵读烈士们留下的一封封家书时,更能感受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曾经如此绚烂地绽放过。这些红色家书是生活,是爱情,是舍得,更是信仰,是宣誓,是承诺,他们见证了革命史诗的波澜壮阔。演员们用真挚的爱党情怀和高超的艺术水准,齐心协力奉献了一场集艺术性、思想性、政治性于一体的精彩演出,让人深受感动、深受教育、深受启迪。”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要实现事业的成功就必须战胜与之相伴随的巨大困难和挑战。

省文旅厅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观演结束后纷纷表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惟有击鼓催征,奋楫扬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持续推动全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繁荣发展,以实际行动致敬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