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以红色文化育人 让革命信仰传承 儿童剧《大豆谣》讲述“西北小萝卜头”动人故事

2021-06-24 09:17:45 智能朗读:

《大豆谣》剧照
《大豆谣》剧照

今年以来,一部根据“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以亲身经历撰写的同名纪实文学作品改编创作的本土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成为了省内外文艺界关注的焦点。近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主创,探寻了这部红色文化丰厚、故事感人至深的作品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党史专家高度评价

“罗力立的故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馆长、儿童剧《大豆谣》特邀顾问袁志学对这部剧给出了极高的评价:“首先,这是一个真实的革命故事,是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人具有传奇色彩的一段革命历史,从‘假夫妻’到‘真夫妻’,生下女儿后一家人又一同坐牢。这样的经历极具独特性,是目前所掌握的资料中,除了重庆‘小萝卜头’宋振中之外,在中国革命史上少有的少儿红色革命故事。”

“其次,这是绝对正能量的故事,呈现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斗争史。”他说:“罗力立的父亲罗云鹏的经历充满着传奇色彩,被捕后还带着战友进行了勇敢的越狱,虽然自己因为发生意外而导致失败再次被捕,但却成功的帮助战友逃离了敌人的魔爪。”

“这个故事还有着极强的教育意义,有着极佳的可读性。”袁志学认为,“除了可以作为史料进行研读之外,用故事的形式讲给大众也极具戏剧冲突,能够吸引人、打动人、感动人。从传播学的角度来讲,其传播效应相比较于同类的其他故事要更加强烈、更加精彩。”

重现人物原型讲述革命故事

儿童剧《大豆谣》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创作,得到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兰州大剧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由甘肃沐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蒲公英儿童艺术剧团演出。该剧剧本的创编历时一年,数易其稿,最终在人物原型——“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老人感动的泪水中敲定了全部剧情。

剧中以甘肃“小萝卜头”罗力立为人物原型,讲述了1940年6月,甘肃工委副书记罗云鹏同志因叛徒出卖被捕,关进兰州大砂沟监狱,一同被捕的还有罗云鹏的妻子樊桂英和出生仅8个月的女儿罗力立,小力立就此开始了她长达六年多的监狱生涯……

该剧通过“小力立”在监狱中的生活以及她身边的人和事,讲述了共产党人在监狱中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的事迹。还通过“小力立”在监狱中的艰苦生活,告诉当下的青少年应当珍惜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通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换来的幸福生活。

整场演出以讲好革命故事、重温历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为目的,以舞台上“一个故事、两个时空”为呈现手法,着力刻画了童年罗力立与父亲罗云鹏、母亲樊桂英、爱国音乐人士王洛宾、“大朋友”胡润宝这5个人物,深情讲述了童年罗力立在恐怖、黑暗的兰州大砂沟狱中坚强生活、学习、成长的故事。尤其是演出尾声唱起的那一曲空灵、深情的童声清唱《大豆谣》,更是将这个震撼人心的故事推向了最高潮。

讲的是故事 传承的是红色信仰

2020年10月15日,主创团队代表赴山西省运城市专程拜访了“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老人,在这次亲切、感人的会面中,老人满怀喜悦的就剧本改编向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 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做了书面授权。

“这次与罗力立老人的会面我终身难忘,在那段不堪回首的岁月里,她经历了那么多的苦难与痛苦,却依然是那么的乐观和豁达。”一次感动终身难忘,此后的时间里每当回忆起这次见面的情景,都令该剧编剧、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铁燕激动不已,“我到现在还记得老人说的那句话‘比起另一个小萝卜头我已经幸运多了,她的生命终止在了8岁,而我和母亲一同迎接了新中国的成立,享受到了之后的幸福生活。’”

“我们希望用最温暖、最感人的方式,把革命精神和民族情怀传递给当代少年儿童,希望当代的孩子们能铭记中华民族的抗争历史,而儿童剧无疑是最好的方式之一。”她感慨的说:“这部儿童剧虽然讲的是故事,但传承着的却是红色信仰的力量,更彰显出与时俱进的精神。对于罗力立老人来说,无论是这部戏也好,还是原型人物的故事也好,其独特的教育功能和资源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必将不断教育下一代、影响下一代。”

罗力立借儿童剧寄语当代少年

“我这个身世比较典型,父亲是甘肃地下党的书记,我们一家三口住监狱。”重温那段峥嵘岁月里的记忆终归是沉重的,罗力立努力的表现出内心的平静。“这段经历对现在的青少年来说不一定很了解,但将这件事以儿童剧、话剧的形式呈现在大家眼前,就一定会很生动,也一定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而且必定会很有感染力。”

“当年我能从监狱里活着出来,就连国民党的那些特务都觉得是个奇迹。”她感慨万千的说:“仅仅8个月大就进去了,那里什么都没有,吃的只有监狱里那些黑面汤,中间还得了好几次重病。但奇怪的是,我受了这么多的苦难还能活着,当时有好多大人在监狱里都病死了。那时候,监狱里是没有我的口粮的,如果大家不省出来那一口一口的饭,哪有我活下来的机会。所以,这段记忆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共产党员是最坚定,也是最乐观的,把监狱变成了学校,虽然我不能上学,但经常有人教我识字,教我唱歌……”罗力立感慨的说:“我选择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每当我站在教室的讲台上,就觉得这就是最好的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也是继承我父亲事业最好的一个平台。几十年来,我力争上好每一堂课,力求让学生在每一堂课上都非常有收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