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西北也有一个小萝卜头

2021-06-24 09:17:45 智能朗读:

《大豆谣》剧照

相信几乎每个人都还记得小学课本里关于小萝卜头的课文,小萝卜头原名宋振中,短短一生在牢狱中度过,牺牲时年仅8岁,是中国年龄最小的烈士。但是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在咱们甘肃还有一个已经80多岁高龄的“西北小萝卜头”,她的名字叫罗力立(原名罗俐丽)。下面,就来听听她在兰州大砂沟经历的真实故事。

1940年6月6日,中共甘肃工委遭到破坏,工委书记李铁轮、副书记罗云鹏、委员林亦青、工委秘书赵子明、罗云鹏的夫人共产党员樊桂英被敌人逮捕。尽管罗云鹏女儿罗俐丽仅8个月大,但仍随着母亲被特务关入了兰州国民党警察一分局看守所阴暗潮湿的牢房,她和母亲被关押在与父亲不同的牢房中。之后又先后转移了3次,最后关押在兰州大砂沟的秘密监狱。

敌人多次对樊桂英提审,并施以酷刑,樊桂英毫不动摇,严词拒绝了要她与已暴露身份的罗云鹏断绝夫妻关系的要求,隐蔽了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保守了党组织的机密。婴儿时的罗俐丽,随父母在狱中经过了长达6年的囚犯生活。她是狱中年龄最小的囚犯,也成为监狱中一朵耀目的“监狱花朵”。

从婴幼儿到孩童美好的童年,罗俐丽都是在狱中度过。在狱中难得的放风时刻,爸爸便抱着她亲吻她,她依偎在爸爸的怀中抚摸着他黑瘦的脸颊,唱爸爸教她的《松花江上》,这是父女俩少有的温暖但又短暂的幸福时刻。父亲与战友机智而勇敢地越狱后,不幸再次被捕,受尽酷刑,却始终坚贞不屈,在英勇就义之前,父亲在狱中将她的名字由“罗俐丽”改为“罗力立”,其寓意是靠自己的力量立起来,有力量地站立起来,这让她终生受益。

“罗力立”这个名字给了她信仰和力量,使她在后来的人生道路上有力地站起来,勇敢地走下去。监狱中恶劣的生活环境和极差的伙食,使正在发育的小力立严重缺乏营养,她看起来比一般同龄儿童瘦小许多,是一个可爱的“小萝卜头”。一次,小力立捡到几粒看守丢弃的炒熟的大豆(蚕豆),大豆那香甜的滋味让她万分惊讶和兴奋,她认为这一定是最好吃的东西,当她见到被关押的爱国人士、著名音乐家王洛宾这位难友时,幸福地对他说:“叔叔,这粒大豆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王洛宾心酸地流下眼泪。他专门为罗力立创作了一首歌曲《大豆谣》,“……小力立有志气……长大冲出铁大门……全世界大豆属于你。”

1946年8月,国民党特务在清理积案时,由于缺乏樊桂英是共产党员的证据,便将她们母女释放。经过两年的艰辛,母女二人终于寻找到党组织,并辗转来到山西安邑解放区。母亲恢复了党组织关系,回到了党的怀抱,又重新为党工作。罗力立时刻牢记父亲的教诲,自立自强,刻苦读书,努力学习,1957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西太原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由于出色的工作多次受到表彰和奖励。

1994年3月10日,王洛宾专程从乌鲁木齐到山西运城看望她们母女。此时的樊桂英已重病缠身,中风瘫痪在床不能说话。当她见到来看望她的是50多年前的狱中难友王洛宾时,仍然禁不住放声大哭。而罗力立与狱中的大难友王洛宾的再次见面,已过去了整整半个世纪。

2001年1月30日,樊桂英在家中病逝,享年85岁。2014年3月24日,罗力立从山西运城到了兰州,此时她已是70多岁的老年人。3月28日,带着母亲临终时“把我的骨灰埋在你父亲的身边,让我永远去陪他”的嘱托,她到兰州烈士陵园把母亲的骨灰安葬在父亲墓前的松柏丛中。她深情地说:“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胜利的鲜花,是用烈士的鲜血所浇灌的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