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解读《大豆谣》背后的“红色密码” “大胡子叔叔”王洛宾与小力立在兰州沙沟监狱成了忘年交

2021-06-23 08:58:11 智能朗读:

《大豆谣》剧照

如果时光能穿越,“西北小萝卜头”小力立必定会度过一个幸福的童年。父母相伴、衣食无忧、欢声笑语、自由自在。

只是,这一切都是“西北小萝卜头”小力立不敢憧憬的童年。

1940年6月,中共甘肃工委副书记罗云鹏因叛徒出卖,被国民党当局关进兰州沙沟监狱。一同被捕的,还有他的妻子樊桂英和出生仅8个月的女儿罗力立。罗力立先后在监狱中度过了长达6年多的童年,人称“西北小萝卜头”。

非常时期,同在兰州沙沟监狱的“大胡子叔叔”王洛宾与小力立成了忘年交。

那一年,从没有品尝过任何美食的小力立,因为捡拾了一颗大豆,告诉“大胡子叔叔”,“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是大豆”。听着稚嫩的童音,看着瘦小的身体,心酸之余,王洛宾在狱中为他的小狱友谱写了一曲《大豆谣》:

蚕豆秆,低又低,结出的大豆铁身体。力立牢中夸大豆,世界上吃的数第一。世界上吃的数第一!

小力立,笑眯眯,妈妈转身泪如雨。街头上叫卖糖板栗,牢房里大豆也稀奇。牢房里大豆也稀奇!

小力立,有志气,妈妈的哭声莫忘记。长大冲出铁大门,全世界大豆属于你。全世界大豆属于你!

时隔80年,“西北小萝卜头”小力立的故事在舞台上真实再现。

这是一部催人泪下的红色儿童剧。

也是一部属于王洛宾和“西北小萝卜头”小力立的“红色密码”。

1 发掘《大豆谣》背后的“红色密码”

2017年7月21日,演绎“西部歌王”王洛宾传奇一生的音乐剧《你是我的孤独》在太原市上演。除了王洛宾一生中最为经典的代表作品《在那遥远的地方》《达坂城的姑娘》等歌曲外,一首鲜为人知的《大豆谣》打动了现场无数观众的心。

歌词不多,但字字诛心,一个孩童舌尖上的美食竟是大豆,观众为之泪目。

两年之后,也就是2019年,儿童剧《大豆谣》的发起人和筹备者——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该剧编剧铁燕深刻体会到了太原观众为之泪目的心情。她的女儿马雨宁在第二届甘肃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展示讲解环节中,讲述的便是王洛宾创作《大豆谣》背后的故事,在场的观众泪撒会场。

“现在的孩子们生活条件优越,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力立在狱中悲惨的童年。难能可贵的是,王洛宾为‘西北小萝卜头’创作的歌曲打动人心,如果以此打造一部儿童剧,让更多的少年儿童铭记这个感人的红色故事并让其代代相传下去岂不是更好?”

于是,一场发掘《大豆谣》背后“红色密码”的旅程很快开启。

一场马不停蹄的奔波进入主题。

根据罗力立本人亲身经历撰写的纪实文学《大豆谣》,铁燕和兰州市知名儿童剧编剧周芳决定以此为素材,共同创作儿童剧。

2020年5月,兰州市文旅局正式确定为该剧的出品单位,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为制作单位。

2 提升《大豆谣》真情“密码”

2020年9月,儿童剧《大豆谣》主创团队代表前往山西省运城市拜访“西北小萝卜头”的真实原型——已81岁高龄的罗力立老人。

再一次回想起悲惨的童年,罗力立老人仍然悲痛不已。但经历了那段非常岁月后,再一次回想起王洛宾老人为自己创作的《大豆谣》,老人的豁达令人印象深刻,“比起另一个小萝卜头,我已经幸运多了,他的生命终止在了8岁,而我和母亲一同迎接了新中国的成立,享受到了之后的幸福生活。”

说完,罗力立老人明确表示:本人根据抗日战争时期父亲罗云鹏与母亲樊桂英的革命经历和自己在国民党兰州监狱的生活经历编著的《大豆谣》一书,1998年由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播红色文化基因,以《大豆谣》为基本素材,创作排演同名儿童剧,是实施红色文化工程的重要举措,深感欣慰。本人表示同意并作书面授权。

主创人员都深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早一天让《大豆谣》登上舞台,就是向党隆重献礼。

王洛宾写了无数经典的歌曲,可这首写给2岁小力立的儿歌,是一首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儿歌,一首写给小囚徒的歌,一首催人泪下的歌。

优秀题材,优秀剧目,优秀阵容。

为此,《大豆谣》由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铁燕策划并担任编剧,特邀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馆长袁志学为党史顾问,甘肃著名表演艺术家杜林宏担纲导演并在剧中饰演大朋友胡润宝,我市知名儿童剧编剧、导演周芳担任编剧。饰演老年罗力立的是我市知名儿童剧演员、导演郑云洁。

同时,国家二级演员、原兰州战斗文工团表演艺术家潘方、常川以及国家一级演员、甘肃省秦腔艺术剧院表演艺术家李琳这3位“老戏骨”的倾情加盟,提升了剧目创排品质。

“祝贺甘肃抓了个好题材。”西安儿童艺术剧院院长王丽虹由衷祝贺。

《大豆谣》不仅属于甘肃、属于西部,它属于全中国,更属于一个时代。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