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穿越丝路的花雨》经典诞生背后的故事

2021-06-03 08:31:53 智能朗读:

重现《丝路花雨》诞生场景
导演周兵与樊锦诗

42年前的5月,中国改革开放的春天刚刚来临,一部后来享誉世界的舞剧《丝路花雨》横空出世。42年后的5月,在举国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热烈氛围中,一部真实还原《丝路花雨》40年传奇历程的纪录电影《穿越丝路的花雨》又在大荧幕上惊艳亮相,并引起了业内人士和相关领域的高度关注。近日,记者专程走访相关主创人员探寻该片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四十多位亲历者倾情讲述

四十多年前,那些痴迷于敦煌的舞者们,是如何进入幽深的洞窟,寻找到那些关于1600年间的艺术线索?又如何将那些本已沉寂、凝固的生命艺术重新复活?这些问题都在由甘肃省委宣传部创意主抓,甘肃演艺集团、兰州市委宣传部配合,北京东方之子文化发展公司精心打造的纪录片《穿越丝路的花雨》中进行了生动解答。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由甘肃省歌舞剧院创作演出,取材于敦煌莫高窟壁画艺术,博采丝绸之路多民族歌舞之长。2019年,是这部舞剧自1979年首演以来的第40个年头。借着这个特殊的契机,启动了用纪录电影《穿越丝路的花雨》的拍摄工作。

这部纪录片回溯历史,借助舞台、广告、动画等综合艺术手段,以晏建中、张聚芳、许琪、朱江、杨树云、徐成华、贺燕云、张稷等四十多位亲历者的讲述,用艺术化的影像打开双重时空通道,一头通向千年历史,一头通向四十年前这群艺术家们将壁画舞姿一一复活的神奇瞬间,还原出40年前《丝路花雨》经典舞剧诞生的传奇故事。片中,解密了经典舞剧如何探索2000年的时空,再现和升华丝绸之路的文明,传承2000年丝路文明精神,向世界人民成功讲述了中国艺术的故事,是40年前超前的“一带一路”文化传播的成功典范。纪录片地讲述从1979年开始,恰逢中国改革开放伊始,一群成长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中国舞蹈艺术家,创作出一部经典舞剧《丝路花雨》。

透视传统文化艺术的滋养

当舞剧《丝路花雨》第一次展现在兰州观众、展现在北京观众面前时,一代文学大家沈从文为此彻夜未眠,戏剧大师曹禺也激动地说:“这无疑是一次爆炸!”该片的镜头从40年前的舞台表演开始,面对镜头讲述者们是第一批参与创作的艺术家们,通过他们地回忆口述,把故事的场景拉回40年前的兰州、敦煌、北京、香港、意大利。故事里讲述了他们遇到的挑战、矛盾、困惑、怀疑甚至争吵,到最后的创新坚持和成功。

本片特别之处是细致地讲述艺术家们在敦煌莫高窟中,面对千年壁画用心创作的情感故事。在今天的世界舞台上,《丝路花雨》已成为中国舞台艺术一个永远的经典,这些创作者们的目标是,让这部舞剧在未来的百年之内在全世界的舞台上长盛不衰。同时,片中还拍摄记录了最新年轻的一代舞蹈演员们,讲述他们正在进行的挑战和传承。

在时空的穿梭中,这部纪录片共拍摄3600分钟的口述影像,留下了弥足珍贵的视觉档案。该片由纪录片《敦煌》团队创作,著名纪录片导演周兵将敦煌莫高窟的艺术环境与敦煌舞进行视觉融合,透视出当代中国艺术来自于传统文化艺术的滋养。

“我与那片土地的确有着‘不可思议’的缘分。”周兵虽然是苏州人,但出生在兰州。从二十多岁到现在,他已经先后作了12个与敦煌相关的文化作品。舞剧《丝路花雨》首演时,周兵正在兰州上小学三年级。青少年时期,他经常听到人们谈论这部舞台艺术作品,长大后自己也看过好几遍。他制作的纪录片《敦煌》第八集《舞梦敦煌》专门讲述了唐代乐舞,内容包括舞剧《丝路花雨》的产生及其在全国乃至世界产生的影响。目前,他还一直跟拍了两位最年轻的敦煌舞舞者,用另一种讲述方式来展现舞者的世界。

精英云集构建强大主创阵容

周兵是目前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纪录片导演之一,被誉为东方式审美风格纪录大片的开创者,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影像的表达和传播。他曾在中央电视台工作20年,历任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栏目编导、《东方时空·纪事》栏目和《东方时空》特别节目组制片人,曾任中央新影集团特别节目部主任、中央新影集团周兵导演工作室艺术总监。周兵的创作理念一直在不断地创新,突破了纪录片原有的界限,拓宽了纪录片的表现方式和手法。他在传播中国经典传统文化中,注重国际合作,同时进行纪录片产业化的实践。他创作纪录片的风格和模式被很多电视台模仿学习,是新一代中国纪录片的标志性人物之一。

除此之外,这部纪录片的打造还集结了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如制片人纪晓海,从业20多年,熟知各地方电视台、新媒体运行规律和节目市场规律,拥有丰富的市场运营经验。曾担任《下南洋》《长城内外》《我在海边等你》等多部纪录片项目监制及制片人。还有制片人、摄影指导李真,作为从业20年的资深摄影师,具有丰富的纪录大片摄影经验,曾参与创作过《故宫》《颐和园》《外滩》等多部纪录片,熟知国内外最前沿的摄影设备及技术,在国内特殊摄影领域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就连剧组的90后摄影师林千夏,也有着从业7年的经验,拥有良好的视觉审美基础和影像把控力,参与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百年巨匠》等多部纪录片及宣传片的拍摄。

细致解读成功背后的种种坎坷

拍摄中,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列还在运行的绿皮火车,总导演周兵包下了一节车厢,他要重现那个场景:在1977年的冬季,甘肃歌舞剧团的六位编导坐上火车第一次去往敦煌,这些踌躇满志的年轻人还不知道,他们即将创排出一部伟大的经典舞剧。火车上,当年的两位编导早已头发花白,他们望着窗外回想当年。镜头平移,由青年演员扮演的“他们”,正在邻座畅想未来,时空在这节车厢上产生了错位,而所有的剧组成员都有幸成为了历史的见证人。

“事实上,正因为材料太多,涉及人物太多,故事太多,这部纪录片并不太好拍。”他说:“因为79版《丝路花雨》这个伟大的经典舞剧诞生的故事已经被各种艺术形式夸赞了无数遍,还可以怎样去表现?我总是希望能破一破,在这部片子里,也没有完全按照时间的逻辑、事件的重要性来构造剪辑顺序;时空、舞台和现实,内心和外部评论全都交织在一起,观者的情绪会如同海浪,一层层扑叠着向前走,也很像草间弥生的画,由不同颜色的小点儿慢慢积蓄而成一个扎实的印象。”

“这部纪录片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展现舞者们的内心世界。”周兵感慨地说:“首先是做大量口述史采访,让他们面对镜头讲当年创作经历的故事和他们的内心情绪,在这个过程中,把采访到的真实话语提取出来变成视觉。内容上,我延展了最初推翻又重来的那个创作初期,因为它的确体现了创新的艰辛,此前很多人看到更多的是舞剧最后的成功,而没有关注到刚开始种种的坎坷,我在这部纪录片里把这一段延展了。因为,做一个经典必须要经历什么,面对哪些?有时候你就得经历过这些折磨和困难才能够成为经典,这是我拍这部纪录片给我最大的感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