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蛋壳上的艺术

2021-05-31 08:42:35 智能朗读:

蛋雕作品《人的一生》

在0.3毫米厚的蛋壳上,田吉文将其变成了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艺术品,这不仅需要高超的技艺,也要有足够的细心和耐心。

2003年,17岁的田吉文从老家甘肃金塔县到新疆哈密,在一家酒店当学徒,跟随师傅学果蔬雕刻。

2013年,他应聘到国投哈密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食堂上班,因为工作努力,他先后获得公司最佳进步奖、先进个人,并连续两年获得哈密瓜节雕刻大赛团体二等奖,他从一名厨师升为食堂班班长。当时,田吉文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了镂空的蛋雕作品,精美的图案、精湛的技艺让他叹为观止。蛋雕是一种传统手工艺,其最大魅力就在于薄脆的蛋壳经千刀万刻而不碎,田吉文对蛋雕着了迷。

“后来我在网上搜视频看制作过程,觉得没想象中那么难,就开始买工具自学,用鸡蛋练手。”田吉文说,因为鸡蛋壳非常薄,且自己是新手,只能在上面做浮雕,由于力度把握不好,雕碎了三四十个鸡蛋才完成了一件完整的作品。“虽然只是雕了简单的几个字,效果也不理想,但总算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随着蛋雕技艺日渐成熟,田吉文开始尝试雕刻复杂图案和系列作品,《人的一生》就是其中之一。这件作品共有10个蛋雕组成,讲述了一对男女从相识、恋爱、结婚、生子等一生的幸福生活。作品的创作灵感源于一个《人的一生》的网络漫画,田吉文看完很感动,就把这个故事“搬到”蛋壳之上,进行再创作,历时5个月完成。

田吉文还会在鸵鸟蛋上创作镂空作品,乍一看很像一件件精美的瓷器,因为上面好像涂了一层米色的釉。田吉文说,这是鸵鸟蛋的原色,正因为如此,给他的雕刻带来了很大困难。“鸵鸟蛋表面很脆,容易掉,雕刻的时候一不小心整个蛋就会崩碎。”然而,凭着过硬的技术,田吉文在鸵鸟蛋壳上完成了一件件高难度作品。

田吉文下班后基本上都呆在宿舍雕蛋壳,练手感,练力度,还尝试浮雕、阴雕、阳雕、镂空雕等手法并结合使用,以便创作出更精美的作品。3年雕出了几百件作品,精品有六七十件。

2019年田吉文获得中央电视台《群英汇》栏目冠军,2020年田吉文被酒泉市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塔蛋雕传承人。

5月30日,远在哈密市的田吉文通过电话告诉记者,蛋雕是一种集书法雕刻等多项技法于一体的艺术,同时也是一种独特的民间雕刻艺术,每完成一件作品自己都有很大的成就感。工作之余做蛋雕让他收获很多,以前自己是急性子,遇事急躁,现在能静下心来,耐心地跟身边的人交流、沟通,从而对工作充满自信,生活也变得更加幸福。同时也希望能够把蛋雕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学习蛋雕,把蛋雕非遗传承发扬光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慧霞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