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丁光明‖退休五年——享受生活的美

2021-05-30 11:29:29 智能朗读:

2021年5月23日,我应邀参加兰州理工大学“第八届中华经典诗词朗诵大赛”,活动后,我发了朋友圈,受到很多的关心,关注,我突然有了想写一点东西的冲动。

退休五年

——享受生活的美

丁光明

2021.05.25

退休的感言

2016年5月,省政府发文,免去我甘肃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职务,退休。同年6月29日,省委组织部到省教育厅,宣佈旦厅长,余处长升职,我免职退休。组织上安排我发言,我即席讲了一番话,原话是:

“我1988年从兰州交大(原兰州铁道学院)到教育厅工作,到今天退休,在教育厅工作了28年。对我个人来讲,这是件可喜可贺的事情:

第一,我健康工作了28年,没有因病请过一天假,没给组织添麻烦。

第二,我做了一些有益的事情。长期致力于高教的改革与发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建设;高校后勤改革;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科技改革与创新;教育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我很欣慰。

第三,我在工作中有缘与大家结成真诚的友谊。互相提携、帮助,同呼吸,共命运。我为拥有这样一些高素质,有才华,正派,善良,向上的同事、朋友而高兴、自豪。

人生是一个过程。生老病死,周而复始,循环往复。只要经历过,都会成为一种厉练、成长、财富。我会记住朋友,记住同志们。我会关心我所锺爱的教育事业,安排好我的退休生活,按“两学一做”要求,活到老,学到老,洁身自好,不给组织添麻烦。在组织需要时,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感谢组织多年的培养,感谢大家的关爱帮助。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和谐,事业进步。谢谢!”。

当天下午我发朋友圈广而告之,很多朋友关心我,问候我,我很感动,很温暖。

退休的散淡

退休后,我继续兼任兰州科技职院党委书记,2019年1月17日,省教育厅同意了我辞去书记职务的请求,从此,我的退休生活自由而洒脱。我是这样形容的:

“吃饭喝酒打打牌,

唱歌走路悠悠哉。

偶尔微醺打油诗,

乒乓一响梦醒来。”

打乒乓使我保持健康,抵御疾病,也增加了我的敏捷度与思维能力。我坚持每周打三到四次,甚至更多次的乒乓球,每次二至四小时,走哪打哪,身体保持的比较好,但技术没啥进步。

没有工作压力,网课上读英文,听英文也变成了我生活的日常,大概每天坚持二小时左右。懒床时间主要是读英文,走路,开车用来听英文,不分节假日。读英文,丰富了我的知识,也提高了我的英文水平,增加了自信心。我先后读了二十本书,听、看英文电影,电视剧十余部。尽管都是囫囵呑枣,似懂非懂,还是让我快乐。我写过若干首小诗,描述我的心境。在读完第二十本书,《真实的人类》后,我抑制不住内心的高兴,写道:

“坚持九百一十天,

二十本书刚读完。

太阳初升天正好,

我自用心找喜欢。

——我在“薄荷英语”上坚持了又一个100天,日子平静而祥和。”

退休的闲吟

退休闲吟是我五年退休生活的一部分。身边事,网络,微信有趣事,都是我闲吟的命题,题材。大大小小的闲吟小诗,大槪有3千余首。长的有百余行,如《可爱的中国》,但大多是四六句。我常常有感而发,信手拈来,不拘韵律,顺口达意即可,常引方家笑话。我的小诗涉及面比较广,教育,科技,社会,美食,风土人情,节日祝福,心灵鸡汤等等,大多是对网上有趣题材的发挥与提炼。疫情题材的诗我写过百余首,蒙友人编辑,结“集”而发,我的《抗疫日记》恐成为一种历史的记录。《大美甘肃》,《牛肉面礼赞》也有近百首,结“诗”成“集”,《西部人文学》,武威头条编发后,有几万乃至几十万阅读量。一些诗作被凤凰网,腾讯新闻,甘肃网,兰州网等媒体刊发。《兰州好》的阅读量,近达28万。这首诗,岀自我在黄河边散步的灵感,贴近生活,语言朴实,郎朗上口,诗云:

兰州好,不凉不热天灾少

早起咥个牛肉面

肉蛋双飞乐消遥

兰州好,小伙干散姑娘俏

滨河马路浪一转

黄河滩滩上泡一泡

兰州好,唱歌跳舞唏嘛嬲

皋兰山上吼一哈

北塔山下舞儿跳

兰州好,满城瓜果香味妙

桃子梨子白兰瓜

甜了一河大水笑

兰州好,岁月安然小清高

白云蓝天黄河水

得天独厚领风骚

退休的情趣

我曾经获得过全国中华诵朗诵比赛三等奖。兰州文风鼎盛,活动丰富,我也不时参加一些大大小小的朗诵活动。

兰州理工大学连续组织了八届“五月的鲜花”朗诵比赛,做为特邀嘉宾、评委,我连续参加了七届活动,见证了学校中国学生和留学生诵读中国诗词的成长进步,先后应邀朗诵过《再别康桥》《相信未来》《屈原颂》《沁园春.雪》《黄河》《可爱的中国(自创,与同学一齐)》《一个史诗级你(自创)》等作品。

我先后在西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洒泉体校朗诵过新华社任卫东先生的诗《甘肃,真正的千面女郎》,西北师大学生的热情,酒泉体校学生的安静,印象深刻,令我感动。

西北师大知行学院(学校已合并)校园文化活动中,我曾朗诵过《屈原颂》,《相信未来》等作品。由于《屈原颂》的成功,我受邀在天水主办“全国李杜诗歌节颁奖晚会”上做了朗诵表演。

兰州交大(原兰州铁道学院),是我的母校,我与诗人高亚斌博士为校庆写了朗诵诗《约定》,与甘肃话剧院海滨女士在校庆晚会上朗诵,千余人的现场,座无虚席,连过道都站满了人。我们的朗诵引起观众的共鸣,时而安静,时而热烈,掌声达十余次。

我自创的《一个史诗级的你》,歌颂甘肃省的抗疫壮举,歌颂甘肃兰州。我曾在甘肃文化影视频道《诗与歌》栏目上朗诵播出过,甘肃话剧院表演艺术家刘宁院长在甘肃省《爱的力量》文艺晚会上也倾情朗诵过我的这首作品。

打乒乓,读英文,写诗,朗诵,使我找到了美,享受了生活的美好。我几乎忘掉了疾病,忘掉了痛苦,退休生活充实而又趣。退休五年之际,梳理总结我的生活,与朋友们分享,特别是老年朋友们分享。生活要继续,寻找生活的美感,享受英文,体育,诗歌的美好,是生活给予我的馈赠。我珍惜所有美好的记忆,与朋友们分享,共勉。


作者简介:

丁光明,生于1956年,宁夏吴忠人,回族。长期致力于教育工作,退休前系国家公务员。爱好写作,英语,诗歌,朗诵,乒乓球。著有《出国考察随想录》等论著,译有联合国科教文报告《建设一个没有文盲的世界》。作品散见于《西部人文学》及各种网络平台,计有《头汤面》《乒乓礼赞》《约定》《一个史诗级的你》等。多次获省级朗诵比赛二等奖。2008年获中华诵全国总决赛社会人员组第六名,三等奖。朗诵代表作品有《约定(自创)》《屈原颂》《相信未来》《黄河》《一个史诗级的你(自创)》《甘肃,真正的千面女郎》等。


来源: 都市头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