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高风照文坛 佳作传后世 ——缅怀甘肃农民作家金吉泰老先生

2021-05-27 09:05:26 智能朗读:

金吉泰童话精品丛书座谈会
金吉泰童话精品丛书

近日,为了纪念金吉泰逝世三周年,我省文学界、戏剧界、出版界、报界等业界人士汇聚一堂,以最真挚的语言向这位令人尊敬的老先生表达了致敬和缅怀之情。

王登渤:

儿童文学领域的一片净土

“金吉泰老先生终身保持着一个农民身份,终身都未放下文学事业,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表示:“我与金老先生认识是一个机缘,但是我们都在《兰州晚报》发表文章,于是便记住了这名字,尤其是知道了他的身份后更是感到十分惊讶。他创作状态中所呈现的文学世界,堪称是儿童文学领域的一片净土,虽然规模、篇幅不大,但是充满童趣,令人阅读后十分感慨,让人总是去考虑如何面对自己的心灵。”

“人至静则无尘,这是一个人对心灵状态的坚守与保持,尤其是终其一生更是很难。”他说:“我们绝大部分人的内心其实都是杂乱无章的,面对并不幽默的生活状态,也总是达不到应有的状态,但金老先生的创作成果值得我们去探讨。”

王登渤认为:“他对生活的体验更有把握,也总是知道如何面对自己的情感,不停的在擦拭心灵,才让心境保持着通透和清澈。他笔下那美丽的、想象的世界,与农民环境如此大的反差却又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可以说,如今十分有必要去重温作品的当代意义和时代意义,我们一定还会有触动和感动。”

杨建仁:

塑造经典童话形象影响深远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仁表示:“金老先生作为新中国培育的第一代农民作家,一辈子居于乡野,七十年如一日地在文学创作园地辛勤耕耘,出版作品集达二十本之多,创作出《田园童话》《小毛驴出国》《农耕图》等脍炙人口、富有艺术魅力和长久生命力的独特的精美文学作品。”

他说:“老先生从生活中挖掘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汲取思想养分和力量源泉,用一份真挚、质朴的情怀,自创田园童话体和天生童话体,塑造了一批又一批经典童话形象,影响深远。《农耕图》是他的集大成之作。品读他的作品,犹如与生活对话,与老友聊天,字里行间都满含真情,让人流连忘返。同时,金老先生在戏剧、音乐、曲艺、民间文艺、文艺评论等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对于研究民间文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金老先生是一位有作为、有责任感的作家,他的文学创造观就是关注农村、关爱农民,任何时候都没有忘记我们的根、我们的本。”杨建仁深情地说:“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衷心希望大家进一步继承发扬金老先生这种来自生活的原创精神,希望陇原大地涌现更多像金老先生这样杰出的作家,用手中的笔记录家乡、书写家乡、讴歌家乡,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陇原大地、无愧于后世子孙的优秀作品。”

王正茂:

坚守、热爱、明德

“我们在此以文学的名义怀念金吉泰先生的作品,为人处世。”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表示:“所有的发言都充满着深情,让我们在此回忆着与金老先生的交往轶事。金老的一生体现着甘肃文化人共有的品格,第一,是坚守执着。在甘肃经济落后,却有敦煌研究院、读者杂志社、基层文化工作者,他们体现了人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品格,是甘肃精神的体现,是陇人品格的体现。”

“第二,是对一件事的热爱。”他说:“无热爱干不了事,有了热爱才能献出自己的毕生精力,让我想到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金雷泉的孝心感人至深,张琳等人的回忆中描述了许多与金老先生交往的细节,他的一生不仅是对文学的爱,还有对生活、朋友、家人充满着热爱,才能成就他文学上这么大的成就。”

王正茂感慨地说:“第三,明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工作者担负着为时代明德的历史重任,现在文艺界存在着一些不好的现象,很多人喜欢上讲台,爱讲话,喜欢站台,喜欢表演,这是非常不好的风气,要把更多时间拿出来深入人民,深入生活,为时代画像,应该体现在自己的作品上,而不是表演和出场上,金吉泰老先生就在此做出了榜样与表率。”

马永强:

字字有力量 章章带光芒

“著书创作六十载,凌云健笔意纵横。”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编辑、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马永强表示:“金吉泰先生是读者出版集团的老作者、老朋友,自1973年《紫曲河畔》一书出版以来,甘肃人民出版社、甘肃少年儿童出版社、敦煌文艺出版社陆续出版金吉泰先生的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童话等作品集二十余部,多部作品荣获国家、省部级出版大奖。金吉泰先生的儿童文学著作已成为读者出版集团少儿精品图书方阵中意趣深厚、历久不衰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说:“金吉泰先生正是以他对儿童、对乡村、对生命的热切关怀,使自己的作品建立在了真切的生活体验和对乡野故土的细致观察理解之上,包含着强烈浓厚的人文情怀和人文意蕴,既彰显了甘肃乡土地域特色,又潜移默化地筑建了儿童的精神世界,既展现乡村现实风貌,又发掘乡村内在情致,因而一字一段自有力量,一篇一章自带光芒。”

此次,甘肃少年儿童出版社结集编选《金吉泰童话精品丛书》,全套五本,以小学高年级学生为目标读者,选取金吉泰先生20世纪80年代以来创作的经典儿童文学篇目,以短小精悍的文章为主,处处可见甘肃农村的生活场景、山水风物,时时都有作者对岁月人生的理解与思考,文简而意深,言近而旨远。

张海明:

做出了美好的示范和引领

“再次手捧金老先生童话精品丛书抚读思索,真是感念连连、非常钦佩,同时也信心倍增、非常振奋。”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海明告诉记者:“他从初始到最后、从过去到现在,其作品始终是在党的文艺政策感召下的自觉活动,他对毛主席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反复学习、入心入脑,指导写作、受益匪浅,他对党的文艺政策心领神会、始终坚守,一生信仰、苦苦践行。”

他说:“所以,金老先生的所有文艺作品,都是主流意识、正义化身,给我们是正义、正道,正能量、主旋律,也是力量、激励,时时给我们阳光和温馨、鼓劲和加油。他的小说、童话、戏剧曲艺、散文、连环画等各类作品中都可以看的出,一个正直高尚的人其言行举止也是正直高尚的,一个内涵丰富的人,他的表达释放也是内涵丰富的。”

“金老先生一生为家庭、为社会、为朋友、为后代做出了美好的示范和引领。”张海明认为:“他把自然生命力与文学生命力结合到一起,他把大爱之心和躬身践行结合到一起,他把对己和对人结合到一起,在他生命的心灵和旅程里。他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好老师、好前辈,我们应该从他那里找到更多的精神食粮,做好我们应该做的、当下做的事情。”

金雷泉:

因为文学,让父亲童心永在

“父亲离开三年了,音容笑貌依然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间,而令人心疼的思念时刻萦绕心间。”金吉泰老先生的儿子金雷泉诚挚地说:“第一年我啥也没写,甚至不敢想,不敢触动我那脆弱的心灵。第二年,该写点东西了,但突然间又觉得要写的有好多,特别是一件件令人难忘,有父亲独特个性、风格,让常人不可理解、超越常规的事例逐一显现眼前。”

“带着把父亲的轶事写出来的这种冲动,也因为是真情而发所以让写作很顺利。”他说:“第三年,按传统是大祭之年,家里人一商量,父亲爱了一辈子文学,出本书纪念是最好最有意义的纪念。自认为最了解父亲,相关情况也熟知。谁知一盘点、一整理,发现珍贵资料越来越多,内容丰富,不时会有新的发现。反而让我有点担心,怕疏漏了重要事项、重要文稿。”

“感谢文学相伴。”金雷泉由衷地说:“我父亲是位农民,辛勤耕耘农田养家糊口,但又七十年痴爱文学,笔耕不辍。父亲为文学付出了很多,但也得到了回报。在他最穷困并且病魔缠身时,文学给了他精神抚慰,是文学让一位‘泥腿子’来到了人民大会堂。一篇篇作品发表、一本本作品集出版,一张张稿费单寄来都给他带了快乐开心。因为文学,他童心永在,幸福快乐。父亲一生都在书写,他的一生虽然没有很多金钱,但他的精神是富有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