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黄河故事”酿新剧 陇上瑰宝续新篇 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携4朵“梅花”正式开排

2021-05-22 08:27:47 智能朗读:

5月21日,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在省陇剧院百姓戏曲剧场正式开排。该剧以“大禹治水”传奇故事为背景,由梅花奖获得者、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边肖领衔主演,梅花奖获得者、我省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雷通霞、佟红梅、窦凤霞联合主演,旨在以独特的“陇韵陇声”喜迎建党百年。据悉,该剧有望于今年7月底前与观众正式见面。

要让精品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

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以《尚书·禹贡》中记载的“大禹治水”为背景,展现了黄河流域中华民族先民们在长期治水实践中形成的公而忘私、忧国忧民的奉献精神;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尊重自然、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民族融合、九州一家的团结精神;攻坚克难、勇挑重担的英雄精神。该剧由著名编剧薛龙彪担任编剧,经十余次修改,最终定稿。艺术顾问由著名导演张曼君、王亨担任,史学顾问由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景平担任,音乐创作、配器由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副教授马骏担任,作曲、舞美设计以及灯光、服装、道具、效果、化妆全由本院担任过《官鹅情歌》《苦乐村官》《西狭长歌》“陇剧三部曲”的主创人员共同参与。

“《大禹治水》主题宏大,内涵丰富,创作要集中展现‘三个统一’。”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仁对该剧的创排给予了厚望:“一是黄河文化与民族精神的高度统一,以小见大展示黄河文化的坚韧不拔和博大厚爱,展示民族精神的崇高伟大;二是陇剧艺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统一,以陇剧这朵艺术奇葩充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是时代风貌和历史变迁的高度统一,用辉煌业绩回顾沧桑历史,用历史变迁昭示崭新未来。”

“在建党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其承载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使这部剧更为独特。”他由衷的说:“一是要尊重艺术创作规律,二是要突出陇剧艺术特征,三是要积极吸收各方意见,四是要坚持精益求精创作水准。只有这样才能打造出一部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为陇剧添彩,为甘肃文化添彩,也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将大禹送入人间

省陇剧院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陇剧) 保护单位,是全国39家重点地方戏创作演出院团之一,建院以来,创作的大型陇剧《枫洛池》《异域知音》《燕河风波》《天下第一鼓》《望子成龙》等剧目荣获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大奖,在省内外享有较高声誉。

开排仪式上,省陇剧院院长王存详细介绍了《大禹治水》的筹备情况,他充满信心地表示:“全体主创人员在排练过程中将始终发扬大禹治水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克服困难,认真创作,一定要真正打造成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陇剧作品,实现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讲好黄河故事的艺术初衷。”

特邀导演田丰告诉记者:“在陇剧《大禹治水》中,我们希望将大禹请下神坛、送入人间,力求为观众呈现出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爱、真正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而奋斗的大禹形象。在舞美呈现方面,我们总体样式上也是强化‘空灵’,突出古典神韵的人文地理色彩,为表演提供‘景在我身上’的艺术效应。”

前期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据了解,目前该剧前期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舞美设计已基本定稿进入制作阶段,作曲基本完成进入设计和配器工作,服装设计已完成80%,即将进入制作阶段,演员也将进入舞台排练阶段。其中,大禹将由边肖饰演,涂娇由窦凤霞饰演,禹母由佟红梅饰演,山戎由雷通霞饰演。此外,为了进一步锻炼陇剧青年演员,此次创排中还配备了B组演员。

“陇剧承载着我们的理想和初心,让其更好的传承发展是创排优秀艺术作品的动力和源泉。”参与创排的青年演员赵丹在发言中表示,“陇剧《大禹治水》是我院近几年来首部大型原创剧目,作为陇剧院的一员我无比期待,作为剧组成员更是信心满满。”

仪式现场,剧中主要演员还进行了精彩的唱段表演和配乐诗朗诵《大禹,大禹》,生动直观地展示了剧中音乐、舞美设计等方面的特点,赢得了到场嘉宾与观众的热烈掌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