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乡野田间“走出”的童话精品 金吉泰童话精品丛书出版座谈会在兰召开

2021-05-22 08:27:47 智能朗读:

21日上午,金吉泰童话精品丛书出版座谈会在省艺术馆召开。省内文艺界、出版界、新闻界诸多代表应邀到场,与金吉泰先生生前好友及家人共80多人汇聚一堂,在亲切、真诚的交流发言中深情缅怀了这位终身为农、痴爱文学,深受几代小读者喜爱的老一辈儿童文学作家。现场,主办方还为甘肃省文物资料信息中心等单位赠送了新近出版的金吉泰童话精品丛书。

本次座谈会由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甘肃省作家协会、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甘肃省文学院、甘肃少年儿童出版社、《飞天》杂志社承办,旨在以金吉泰老先生逝世三周年纪念日为特殊节点,深情纪念这位痴爱文学一生、成绩卓著的农民作家。

金吉泰老先生是我省有代表性、有突出成绩的老一辈农民作家。他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作协原理事,兰州市作协原副主席,金城文化名家,甘肃省艺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金先生终身为农,痴爱文学,结集出版长篇小说、短篇小说、童话、戏剧等专著二十五部。多篇作品入选国家级儿童文学典藏版。《田园童话》《金吉泰儿童文学精品集》《小毛驴出国》入选全国、多省农家书屋。自创田园童话体和天生童话体,获编辑、读者喜爱。荣获第四届全国优秀少儿图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春蕾杯”童话寓言大赛百花奖,多次荣获甘肃省敦煌文艺奖、黄河文学奖等。

“父亲离开三年了,音容笑貌依然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间,而令人心疼的思念时刻萦绕心间。”金吉泰老人的儿子金雷泉深情的表示,“我父亲是位农民,辛勤耕耘农田养家糊口,但又七十年痴爱文学,笔耕不辍。父亲为文学付出了很多,但也得到了丰硕的回报。在他最穷困并且病魔缠身时,文学给了他精神抚慰,是文学让这位“泥腿子”来到了人民大会堂。一篇篇作品发表、一本本作品集出版,一张张稿费单寄来都给他带来了诸多的快乐和开心。因为文学,他童心永在,幸福快乐。”

据了解,在此次金吉泰老先生三周年纪念日之际,甘肃省少年儿童出版社独具匠心的出版了《没牙三弦琴》《青蛙借雷声》《小蜜蜂侦察记》《头戴水珠的小杉苗》和《铜环兄弟》5本童话精品丛书。这些作品饱含金老先生身前一贯的创作风格,既有童真有趣的故事、宏大的想象力,亦有其借故事传达的思辨和哲理,充分体现了他教育、娱乐和生活相统一、相融合的创作理念。而此次赠书,既是对金吉泰老先生的深切缅怀,也是对他文学创作理念的继承,必将为我省儿童文学的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