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兰州市青少年成长教育公益大讲堂首场讲座举行 雕塑家何鄂向年轻学子分享艺术感悟

2021-05-15 09:04:01 智能朗读:

5月14日下午,兰州市第52中学的教学楼内掌声经久不息,一场以《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为主题的讲座正在进行。著名雕塑家何鄂先生来到兰州市第52中学,结合自身的艺术成长之路,向年轻的学子们谈自己的艺术和人生感悟。

据了解,这场何鄂先生的讲座系兰州市校外教育办公室、兰州市少儿活动中心主办的“兰州市青少年成长教育公益大讲堂”首场讲座。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促进健康成长,兰州市校外教育办公室、兰州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决定继续开展兰州市青少年成长教育公益大讲堂活动。活动共十场,以进学校举办讲座的形式,通过开展主题鲜明的公益讲座,提升广大青少年精神文明素质,促进全面发展,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大讲堂邀请知名专家从爱党、爱国、崇尚科学、尊重自然、热爱生活等方面内容为青少年进行讲解。

讲座中,84岁的何鄂先生从《黄河母亲》雕像说起,1986年她创作的《黄河母亲》雕像在黄河岸边已经矗立了35年之久。35年来,《黄河母亲》雕像享誉海内外,成为兰州的城市文化名片。

在建成后的第一个月里,何鄂一有空就来到雕像旁边,坐在人群里去听、去看,直到有一天听到一位老奶奶说:“这孩子真像我们家铁蛋!”

听了这话,何鄂的心里很高兴。从那时开始,她就一直跟踪着这座雕像的社会反响。何鄂说:“我就是黄河女儿,我在雕像上寄托了情感,千千万万的黄河儿女,在这里看了雕像,也寄托了他们的情感。”

讲座中,何鄂阐述了文化自信来自五千年灿烂文明,并分享了她在敦煌工作12年间,从领悟、感悟传统文化精髓到顿悟,对新文化建设的责任担当的心路历程。最后,她谈到人生的意义,她把人生比喻成一滴水,她对年轻学子说:有一个办法使这滴水不干涸,那就是拼命地把让滴水流进人类历史长河中,这滴水生生不息,那么我们也就永生了。何鄂寄语年轻学子,人生最宝贵的是青年时代,希望你们在学校学好知识,立志成才,将来报效祖国。

同学们纷纷表示,每个人都应向何先生学习,汲取何先生丰厚的人生感悟和人生智慧,把握青春年华,好好学习,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肖洁 马艳玲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