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精彩不断 大型秦腔《锁麟囊》亮相金城

2021-04-18 08:41:45 智能朗读:

《锁麟囊》剧照 李超 摄

16日晚,兰州音乐厅内锣鼓铿锵,“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暨省直九大院团文艺惠民演出——大型秦腔《锁麟囊》精彩上演,该剧凭借着京剧的神韵、秦腔的风采赢得了满堂喝彩。据悉,这也是本次展演奉献给兰州市民的第六场惠民演出。

秦腔在甘肃有着良好的戏迷基础,由甘肃演艺集团秦腔艺术剧院改编,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梅花奖获得者苏凤丽领衔主演的大型秦腔《锁麟囊》,先后在首届全国戏剧文化奖和第五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上捧得多项大奖,备受戏迷热捧。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暨省直九大院团文艺惠民演出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此次亮相的秦腔《锁麟囊》由甘肃演艺集团秦腔艺术剧院院长崔华功导演,除秦腔表演艺术家肖玉玲亲传弟子苏凤丽领衔出演外,郭峰、左育强、贺忠宏等众多优秀秦腔演员倾情加盟。该剧通过选囊、春秋亭赠囊、阁楼供囊、审囊等情节,讲述了发生在登州富家女薛湘灵和贫家女赵守贞之间悲欢离合的感人故事,展现了与人为善、报恩报德、互帮互助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值得一提的是,《锁麟囊》也是苏凤丽的夺“梅”大戏,舞台上的她扮相俊秀、嗓音甜美,表演更是不减当年风采,将“薛湘灵”的角色塑造得惟妙惟肖。两个多小时的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潮水般的掌声。兰州市民陈先生是苏凤丽的忠实粉丝,演出结束后他激动地说:“当年,《锁麟囊》在陕西戏窝子演出一举轰动,如今,苏凤丽老师的表演更是炉火纯青,百看不厌!”

诞生于陕甘边区革命烽火、成长于黄河之滨的甘肃秦腔艺术剧院,先后创演了《大河情》《锁麟囊》《敦煌恋》等三十多部新编剧(节)目和百余部优秀传统剧目,培养出了王晓玲、刘茂森、屈效梅、王定秦、温警学、窦凤琴、谭建勋、苏凤丽等一批秦腔名家,为秦腔艺术的普及、传承、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由甘肃演艺集团、兰州大剧院共同协办,省直九大文艺院团担纲演出,涵盖戏曲、歌舞、话剧、杂技、曲艺和综艺晚会等艺术形式。随后,广大市民还将欣赏到“春绿陇原·百花争艳”曲艺晚会,以及话剧《八步沙》、京剧《丝路花雨》等精品剧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