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每日分享> 正文

流沙河的嬗变

2021-04-16 08:44:37 智能朗读:

资料图片

《西游记》作为一部在中国流传甚广的神话小说,描写了不少与西北的地理和历史有关的人和事。虽然纯属神话,虚构夸张的成分少不了,但也能在现实中寻觅到它的影子。流沙河便是其中之一。

《西游记》以唐代玄奘法师赴西天取经的经历为蓝本,在《大唐西域记》《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等作品的基础上,经过整理加工最终写定。吴承恩在编写小说中,许多人物、地名在现实中是有迹可循的。《西游记》第二十二回记载:唐僧师徒三人行过黄风岭,来到一片平阳之地,只见一道大水狂澜,浑波涌浪,师徒们惊叹不已。但见岸上有一块石碑,上有三个篆字,乃“流沙河”,腹上有小小四行真字:“八百流沙界,三千弱水深;鹅毛飘不起,芦花定底沉。”这便是小说中对流沙河的描写。

目前全国被称作“流沙河”的地方有五处:云南西双版纳的流沙河,四川省汉源县的流沙河,河南省周口的流沙河,新疆焉耆回族自治县的开都河(古称流沙河),甘肃省临泽县境内的流沙河。因玄奘法师西天取经的行程所限,他往返均未经过西双版纳、四川、河南三地,所以《西游记》中描写的“流沙河”与这三处无关。

根据相关资料记载,在临泽境内的黑河岸边曾有一块石碑,上刻“通天河”三个大字,下有两行小字,右为“径过八百里”,左为“亘古少人行”。这些文物记载说明,临泽“流沙河”古已有之,且晾经台、高老庄、牛魔王洞等《西游记》的传说皆流传于此,所以临泽“流沙河”的情形与小说《西游记》中描写的颇为相似。

位于临泽县的流沙河,古称嗈河,清代称响山河,又名梨园河、大沙河。这么多的名称,其实就是一条河流在不同的历史和流段的不同叫法。流沙河源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锅盖沟,主要有摆浪河、九个泉、东柳沟、西柳沟等支岔汇合而成,穿肃南县城而过,自孤山子入临泽县境,全长140公里,流经临泽40.7公里。由于上游河道曲折,水流湍急,挟带着大量的泥沙,入川后因河道平坦,大量的泥沙开始沉积,因此称为“流沙河”。它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最大支流。

流沙河历史悠久,据《创修临泽县志》记载:“响山河在临泽县城(今蓼泉)南九十里,又名梨园河。源出祁连山阿吉峡,汇合番地多流数泉,东北流经八个家、罗儿个家、大头目家等牧地,折北由梨园口出,经沙河镇,至鸭暖乡注入黑河。威狄(新华)乡及沙河之化音、辅加等渠,均籍灌溉。泛时可运巨木;冬季结冰,河水则干;夏秋以后,山洪暴发,辄阻行人;雨过天霁,洪水即干。河底卵石,下流系细沙。”“奔雷坠石,震撼天地。迥异常观,一白无际”,这是清代邑人申缅胥的《响山夏涨》所记载的内容。然而,今天的流沙河早已没有《西游记》中所描写的“大水狂澜,浑波涌浪”的那种浩渺和气势。

小说中的流沙河曾是沙僧的领地,其险可让无所不能的孙悟空望而却步。但随着岁月变迁,季节更替,全球气候变暖,祁连雪线上升,上游水量减少,致使流沙河长期断流、泥沙淤积、污染严重,两岸环境退化,给临泽生态环境带来严重威胁,成为制约临泽发展的最大障碍。这条《西游记》中的“流沙河”也慢慢地被人们所遗忘,一度承载着美丽传说的流沙河嬗变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臭河。

为了再现流沙河的昔日美景,2009年春天,临泽人民拉开了 “举生态旗,做水文章”的序幕,流沙河上机声隆隆,车水马龙,人头攒动。短短的几年时间,一条平直、宽阔的滨河路依偎于流沙河岸,清凉四溢的林荫道蜿蜒幽静,古典而厚重的五湖桥横跨南北,壮观的揽月桥飞架东西。巨龙似的泄洪明渠平卧于河床之上,把大雨后的滔滔洪水安全送出;新建的人工湖波光荡漾,一排排灯柱霓虹闪烁。这一切构成一幅美丽的“沙河望春”新景。2015年1月,流沙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被中国人居环境奖工作领导小组授予“2014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18年11月,流沙河景区成功跻身于国家4A级旅游景区行列。

流沙河变成了临泽县城的“娇娃”,城依水,水傍城,绿柳红墙,是那样的和谐。为了重塑流沙河流传广泛的西游文化遗存,临泽县建成了西游文化主题公园,并以《西游记》为资料支撑,制作了《石生猴王》《高老庄的故事》《流沙河的变迁》《牛魔王与红孩儿》等《西游文化与临泽》电视纪录片,全方位展示了临泽大地上以流沙河、牛魔王洞、高老庄、晒经台等自然景观与西游传说相融合的西游故事和西游文化。

如今,流沙河两岸构筑的园林化生态城市美景,演绎着“中国枣乡”特有的内涵、底蕴和价值,流沙河畔已成了临泽城的外滩,成为上接张掖丹霞、中穿临泽城区、下连黑河湿地的生态经济长廊和人们休闲娱乐、消暑散心的胜地。

□李明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