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文化聚焦 挖掘本土人文资源 创作市场化艺术精品 省市专家把脉兰州影视剧发展

2021-04-10 08:39:24 智能朗读:

王登渤
杨  靖
汪小平
穆建刚
席于涛
李  克

9日,随着电影《足球·少年》在全国上映,属于兰州的电影春潮再次涌动。而我市也希望通过这部电影的上映,引起更多人对兰州影视剧有所关注。为此,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举办了电影《足球·少年》暨兰州影视剧创作研讨会,请专家把脉兰州影视剧今后的发展。

省文联主席王登渤:

近年来,兰州市推出了多部不错的片子,尤其是《丢》系列,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足球·少年》是从《丢》系列一步步成熟而来的片子。我觉得兰州市影视剧和纪录片创作的风格化已经能够看出一些特点了,以往一些片子很难找到属于兰州的特点,但近些年的几部片子在人物的状态、文化的品性、人的精神面貌等等方面,从拍摄过程中都能够看到,如《丢人》中表现出西部人的执着,对人性的诠释很到位。此外,我们的片子如何从宣传品向艺术品转化是个问题,有些作品直奔主题,缺少了艺术性,‘人贵直,戏贵曲’这个问题必须要考虑。而且谁也不可能“神来之笔”,一个剧本必须是从不断地改变中变得成熟的,这方面还是要下功夫,要有感人的东西,走向市场的东西,不要总是走套路。因此,在创作的过程中要追求质量,不能急功近利,少一个过程,少一个环节就不可能取得希望的效果。另外,要占领市场,让片子有票房,总是依靠政府投入而没有回报,这是不行的,只有走市场的道路才能形成良性的循环。面对市场,我们自身要具备几个走向市场的要素,一是基本的投入;二是流量明星;三还是剧本,立足兰州没有错,但绝不能把一个具有国际性或是全国意义的题材做成地方题材。我的建议,一是集中资金搞一些大的制作,把资金盘活,把市场盘活。二是开掘一些具有全国性意义的题材,不要老盯着兰州。三是学会影视剧的市场化的运作,不然会很难发展。

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杨靖:

这些年我省电影从产量上来说是稳定提升的,电影的发展势头还是非常好的,这离不开各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兰州市对影视剧创作还是非常重视的,在我省影视剧创作中,这几部作品也是响当当的。兰州市作为省会城市,发挥了带动作用。电影是大众文化的主食,已经被人们所重视和喜欢,但我省电影的发展参差不齐,审完《足球·少年》时,大家都认为这是近些年最好的片子,我看时感到非常感人。今天电影公映,非常让人期待。其实省上对影视剧的创作也非常重视,希望兰州市能保持势头,再出精品、再创佳绩,发挥好带动作用。

省文联副主席、兰州市首席专家汪小平:

这几年为什么会有一些成绩,因为现代艺术手段里影视的传播力、影响力、传播速度是其他艺术形式代替不了的。过去大家不了解兰州,近年来除了请进来,更要将我们的作品拿出去,我觉得近几年影视我们参与的片子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讲兰州故事,这些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我们要挖掘,要请更高水平的艺术家来挖掘。我觉得之所以有了今天的成绩,有几点是具备的,一是政府的高度重视;二是执行层面要把钱花到刀刃上;三是有一个能打胜仗的团队。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剧本,我们所有的剧本都不下七稿,一句句抠台词,要装着观众写剧本,不能离开观众。兰州作为黄河主要发源地之一,蕴涵了很多故事,要不断挖掘。这五年,兰州的文化贡献比以前多得多,也因此让更多人关注兰州。所以,我认为一定要讲兰州故事,要讲好兰州故事。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穆建刚:

我带着学生看了《足球·少年》,就是要看年轻人能不能看下去,结果非常好。我感觉片子的角度、题材都很好,片子也很完整,就是张力不够,卖点不够。接下来就是传播的问题,要让人去看。我们可以找到兰州本土的一些大V,让他们在抖音、快手上去传播,要利用这些手段,这样会有更好的效果。此外,就是“钱”,要先能拉来钱,其次是去挣钱。如果有好的本子,是会有人投入的。还可以利用一些投资公司,要能吸引他们来参与。有了传播的点,再有市场意识,就能把投入的钱挣回来。

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专职副主席于涛:

《足球·少年》是融合了体育等元素的小成本电影,人物生动、剧情流畅。能制作大制作的公司能有多少,大多数还是在做小成本电影,这也是一个基础。所以我觉得越是《足球·少年》这样的电影越值得研究。没看这部电影时就害怕概念化,很高兴这部电影较好的避免了这个问题,就是踏踏实实讲好故事。电影把重点放在特色办学上,这个点非常好,这是全国的政策,绝对有戏可做。这部电影不去写学生的成绩,而是讲述两个成年人圆梦的过程,这个转移是需要胆量的,但很好地完成了。这是浩发的第七部作品,通过这些作品奠定了公司的地位,培养了本土人才,本土电影拍摄技术也得到提升,这些对我们本土电影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甘肃电影的发展我认为,一是甘肃电影有城市品格的应该就是兰州出品,这是示范带头作用;二是现在年轻的创作者很多,我们也应加大对他们的培养;三就是网络电影的发展也应该更多的关注。

西北民族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李克:

《足球·少年》叙事上有突破,叙事的手法上也非常好,尤其女主人公的运用我认为非常好,故事情节给人们留下了很多的想象空间,更传达了少年人人都有足球梦的哲理,增加了故事的逻辑。兰州影视剧的创作有了非常大的发展,在国内也有了一定的回声,我建议在学界也要有一些声音,意义在于对兰州影视的学界定位、理性的研讨分析、横向比较纵向的梳理。例如一些电影刊物,对甘肃电影的推动会是非常大的,不能只有一张照片,我们的电影已经有实力出现在这些学界的刊物上,这也是对甘肃电影的认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孔德胜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