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庆祝建党百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遴选全国140部优秀作品 我省3部艺术精品入选

2021-04-09 08:49:16 智能朗读:

8日记者获悉,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定于今年5月至7月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从全国范围内遴选140部优秀作品及复排经典作品进行展演。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推荐的话剧《八步沙》、音乐剧《达玛花开》、舞剧《彩虹之路》3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入选本次展演,将为建党百年献礼。届时,国内外观众将领略我省优秀舞台艺术的魅力,一起目睹甘肃文艺工作者的风采。

此次,由甘肃演艺集团话剧院创排的话剧《八步沙》将晋京展演;由甘南州藏族歌舞剧院创排的音乐剧《达玛花开》、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创排的舞剧《彩虹之路》将在各地进行展(巡)演。在展演活动中,主办方还将以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文艺网作为视频播出主平台开展线上演播,并统一发布参演作品介绍、全剧视频和导赏视频。

其中,话剧《八步沙》由甘肃演艺集团话剧院创排,通过真实再现“时代楷模”——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实现人进沙退、荒漠变绿洲的感人事迹,大力弘扬“在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当代“愚公”精神。据悉,话剧《八步沙》邀请国内知名艺术家加盟主创团队,已完成了剧本创作和体验生活。目前,该剧各项前期创作已基本完成,已全面进入创排期,拟于“五一”前进行首演。

音乐剧《达玛花开》由甘南州藏族歌舞剧院创排,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小娟同志生前事迹为背景,以“归来”拉开序幕,以“抽芽待霞”“迎风起舞”“栉雨沐涛”“处穷不萎”“与我同嘉”“蓬勃烂漫”“苍苍其姿”及“重归”等八部分进行演绎。主要讲述张小娟同志满腔热血奔走在基层一线,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心系群众、无私奉献、不惧困难的拼搏精神和可贵品质。目前,该剧已完成前期创排,已进入舞台打磨提升阶段,拟于四月初进行首演。

舞剧《彩虹之路》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和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联袂打造,以“一带一路”为时代背景,以丝路先贤“张骞”为原型,讲述了西汉时期为互通有无、善交邻邦、共荣发展,开辟古今闻名的丝绸之路的故事,吟诵了丝绸之路上各族人民友好和睦、平等交往、互惠共荣的大美诗篇。该剧先后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入围中国舞蹈荷花奖八部终评决赛作品、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重点扶持作品”。

据悉,参加展演的140部作品将以剧场演出和线上演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展演期间,参演作品统一使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及主承办单位标识。主办单位将组织50部作品在京展演,各地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组织其余90部作品在本地区展演或地区间巡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