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藏有红色文献 地方文献的看过来 市图即日起面向社会公开征集

2021-03-25 09:03:42 智能朗读:

24日记者获悉,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兰州市图书馆即日起面向兰州市各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公开征集红色文献和兰州地方文献资料。

本次征集活动的举行,旨在进一步弘扬兰州红色文化和历史文化,加强红色文献和地方文献资源的抢救、保护、开发和利用,丰富馆藏资源内容,更好地为社会各界服务。目前,征集内容由红色文献资料、地方文献资料等4部分组成。

其中,征集的红色文献资料为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起至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之前由中国共产党机关或各根据地所出版、发行、所作的各种文献资料,其中包括党的领袖的著作、党组织各类文件及根据地出版的各种书籍和报刊杂志等。

征集的地方文献资料为兰州市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编印的史志史料统计资料、会议文集、文件汇编、年鉴、地图、名录、学术往来函件、科技报告、技术档案、内部资料、网络资源及其它具有参考和收藏价值的正式、非正式出版物及非书文献资料。

同时,凡是兰州市籍或在兰州任职、居住的各个时代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人士的著述、日记、信函、传记、家史、字画、回忆录、著作手稿、轶事照片、电子资料、声像资料等,以及兰州市民间流传的谱录(家谱、族谱、宗谱等);各类历史文献(金石拓片、书画作品、古籍、旧版图书、契约文书、乡规民约、账本、歌册、剧本等);各类民俗景观图片、历史场景图片、历史实物以及反映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字、音像资料;有关兰州的口述历史等,都被列入了征集范围。

此外,还有反映兰州市文化品牌和旅游资源的相关资料。包括文化品牌宣传资料、节庆展会及大型文体赛事活动等资料;景区介绍、宣传册(页)、标志性景观图片、名人到访题词等文字及影音资料;其它相关具有保存价值的资料或产品,也都在征集范围内。

据了解,此次征集方式为无偿捐赠,拟由捐赠单位或个人将赠送的文献直接交送或邮寄到兰州市图书馆地方文献室,或者由工作人员按约上门征集。对特别珍贵的文献资料,如捐赠者要求,可适当支付酬金。其中,如有捐赠意向的资料为孤本,图书馆复印后可归还原件。所捐文献资料,兰州市图书馆均会登记备案,妥善保存。

据悉,此次征集长期有效,有意者可拨打电话8582490、8582442进行咨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