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话剧《八步沙》创演团队赴古浪采风

2021-03-18 08:59:17 智能朗读:

参观“六老汉”治沙纪念馆 图由省文旅厅提供

3月15日,为真实再现“时代楷模”——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实现人进沙退、荒漠变绿洲的感人事迹,高水准完成话剧《八步沙》的创排工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八步沙》创演团队赴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开展采风和体验生活。

八次打磨修改初步完成剧本创作

省委宣传部和省文旅厅全面启动话剧《八步沙》创排工作,选题精准,立意高远,是我省文艺战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生动体现,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挖掘甘肃特色文化资源、聚焦现实题材创作的又一重大收获,也是我省精心组织策划建党百年精品之作的具体实践。

话剧《八步沙》经过8次打磨修改,初步完成了剧本创作,成立了由省委宣传部主导,省文旅厅指导,甘肃演艺集团话剧院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该剧邀请国家一级导演、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由二群担任总导演,邀请著名作曲家、西安音乐学院教授陈大明担任作曲,邀请国家一级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康爱石和国家一级演员常贵顺、祁宝泉等“老甘话人”加盟主演团队,舞美创作为甘肃话剧院曾多次荣获国家奖项的团队,话剧《八步沙》主创团队为近年来我省话剧创作较强的阵容。目前,《八步沙》各项前期创作已基本完成,再对剧本进行修改完善后进入创排期,拟于“五一”前进行首演。

漫天风沙下积累最丰厚的素材

在中国的治沙史上,八步沙是一段传奇。这里地处黄土、蒙新、青藏三大高原交汇地带,是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的核心区域和北方防沙带的中心地带,也是全国荒漠化、沙漠化最为严重,水资源极度短缺的地区之一。经过40年的努力,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带领群众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改写了“沙逼人退”的历史,翻开了“人进沙退”的新篇章。

15日、16日,在省委宣传部相关人员带领下,全体人员先后到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八步沙林场等地进行实地采风和体验活动,系统了解了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的感人事迹,听取了“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的事迹报告,并观看了治沙成果,与当地干部群众进行座谈交流。

艺术家们迎着漫天风沙进行交流创作和表演体会,力求为后期提炼加工积累最丰厚的素材。

用感人治沙故事献礼建党百年

16日上午,在八步林“六老汉”治沙纪念馆还举行了话剧《八步沙》建组仪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仁在仪式上指出:“这次我们怀着朝圣的心情和十年不遇的沙尘暴相约在八步沙林场,面对这片有生机、有温度的热土,在这里举行话剧《八步沙》建组仪式,开展采风和体验生活活动,意义非常重大。这是我省文艺工作者践行‘扎根人民、深入生活’的具体行动,是打造精品剧目的必由之路,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更是向时代楷模——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学习的鲜活课堂。”

“我们今天来到这里,就是要接受一次信仰的锤练、思想的历练。”杨建仁指出:“希望剧组全体人员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深厚的艺术学养,充沛的真情实感,辛勤的劳动汗水,打造一部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阅的作品,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在建组仪式上,康爱石、祁宝泉、常贵顺、陈大明等艺术家也纷纷发言,由衷地表示在这次采风和体验生活中收获颇丰,启发很大,有责任、有义务,用最饱满的状态来创作和表演好话剧《八步沙》,讲述最动听的治沙故事、展示最真实的英雄事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