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儿童剧里闪耀非遗之光 创新融合儿童剧《老鼠嫁女》周日上演

2021-03-05 09:05:19 智能朗读:

《老鼠嫁女》剧照(图片由甘肃儿童剧院提供)

金城3月,万物新生。镜头转移到甘话60剧院的舞台上,一台朝气蓬勃的创新融合儿童剧《老鼠嫁女》正在切入倒计时模式,3月7日下午2时该剧将正式演出。

由甘肃演艺集团话剧院(甘肃儿童剧院)创排的创新融合儿童剧《老鼠嫁女》让非遗元素灵动复活。全剧没有一句台词,演员成了“行走的表情包”,接地气的剧情十分吸引小朋友的好奇心,他们无不盼望早日走入剧场一睹为快。

《老鼠嫁女》一看名字就能猜出大概的剧情。嫁女就要找个高富帅的白马王子,这是所有父母的愿望。鼠爸鼠妈就是这样想的,想把女儿嫁给世界上最伟大、最十全十美的人。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寻找的过程中,鼠爸鼠妈发现,这个十全十美的女媳似乎并不存在。晚上的太阳失去了光芒,云朵遮天蔽日之时风雨将至,但风声再大遇到高墙也无法穿透。老母亲的心操碎了,老父亲的腿跑断了,如意的女婿依然不见踪影。历尽千辛万苦,鼠爸鼠妈终于明白一个道理,世上没有完美的人,只有一颗不满足的心。适合自己女儿的才是最好的,更不能将自己的意愿强加到女儿身上。于是,鼠爸鼠妈最终开心地将女儿嫁给了隔壁英俊的鼠小弟……

如何让一个平淡无奇的故事在舞台上出彩呢?甘肃演艺集团话剧院艺术总监、甘肃儿童剧院副院长郁海滨介绍:“《老鼠嫁女》特邀济南儿艺青年导演于杨执导,由甘肃省话剧院(甘肃儿童剧院)优秀青年演员主演。全剧没有语言表达,全靠演员们的肢体动作来传递故事情节和内心活动。整场演出吸取了大量的‘非遗’元素,京剧、刻板年画、剪纸等。比如剧中的‘花轿’使用的便是剪纸。通过演员的演绎让传统的非遗作品活了起来,有了新的艺术生命。这种表现形式令小朋友们在观看剧目的同时,迈出了认知‘非遗’的第一步。”

此外,戏曲、舞狮、秧歌、民乐等元素也增加了该剧的喜剧成份,释放了孩子们活泼好动的天性。舞台上,老鼠们抱团舞狮,连猫都败下阵来;娶到了漂亮媳妇,鼠小弟的迎亲队伍欢天喜地又扭秧歌又吹唢呐走到台下,好不得意。此时,台下的小朋友早已笑得前仰后合,仿佛自己也成了迎亲团中的一员。

据了解,目前甘肃儿童剧院已经演出过《阿拉丁与神灯》《小猪快跑》《绿野仙踪》《木偶奇遇记》《小蝌蚪找妈妈》《白雪公主》《小吉普·变变变》等7部儿童剧。此次创新融合儿童剧《老鼠嫁女》“不走寻常路”的做法打开了非遗元素的“儿童通道”,让整部剧有看点有亮点,有料还有趣。从而让非遗之光照耀孩子们的现在和未来旅途,在方寸舞台上绽放出无限光芒!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