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八项活动漫书香 十万读者齐分享

2021-02-25 08:38:02 智能朗读:

剪纸、书画携手亮相
吉它演奏
琴韵书声
视障读者“触摸”国学

24日记者获悉,第十六届兰州读书节于日前正式落下帷幕。此次,虽然因疫情防控需要,读书节举办时间比往年推迟了5个多月,但诸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精彩活动还是与广大读者如约相会,依旧为我市营造出良好的书香氛围,满足了市民的精神文化需要。

10个集体198名个人获表彰

兰州读书节自2005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15届。第十六届兰州读书节以“品味书香共享悦读”为主题,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旅局主办,市图书馆承办,活动自启动以来,在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的精心组织下,围绕“品味书香 共享阅读”这一主题,重点开展“琴韵书声”古诗词朗诵会,金城讲堂巡讲,最美逆行——“我身边的抗‘疫’英雄”主题征文大赛,我听·我读——少儿读者主题朗诵大赛,“秋的思雨”黄河之滨吉他演奏会,海峡两岸书画、剪纸艺术精品展,视障读者走进兰州国学馆等8项大型读书文化活动。

本届读书节期间,参与群众超过10万人次,对榆中县图书馆等6个单位和永登县城关小学等10个集体,以及参加读书节系列活动获奖的何彦光等198名个人给予了表彰奖励。在全社会营造出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引导市民提升了阅读兴趣、养成了阅读习惯,助力城市提升文化品味、建设学习型社会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ZAKER兰州”直播引数万人“围观”

重温读书节开幕式当天,精彩的“琴韵书声”古诗词朗诵会给所有到场观众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边城、黄睿等朗诵名家满怀激情登台亮相,用最饱满的热情和最感人的声音助阵这场书香盛会。随后的茶艺表演《人生如茶》、古词朗诵《沁园春·雪》、古体诗联诵《过故人庄》、色空鼓表演、古筝独奏《渔舟唱晚》等18个精彩节目接连上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报“ZAKER兰州”对开幕式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网上观看人数超过4.5万人,创下了历年人数新高。

此外,在后续举办的“我听·我读”——少儿读者主题朗诵大赛中,主办方还收到了参赛作品197个。最终,按少儿单人组、中小学单人组、亲子组合分别进行评选后,共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1名和优秀奖16名。

用感动和爱慰藉读者心灵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中国大地打响,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关键时期,团结的中国人民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其中,抗“疫”英雄的故事,值得人们用手中的笔永久记录。

为此,本届读书节专门举办了“我身边的抗疫英雄”主题征文大赛,共有1075篇作品参赛,经过评选,最终评选出一等奖7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32名,优秀指导老师奖5名。

兰州市图书馆馆长王红芳感慨地说:“在深厚的现实主义传统的引导和书写现实题材的倡导下,当代文学从未缺席当下的时代生活。大灾大疫中人民的遭遇和社会的反应,更能拨动作家的心弦,激发创作灵感和动力。从1998年抗洪抢险、2003年非典疫情到2008年汶川大地震,文学书写遍及抗灾防疫的方方面面。”

她说:“面对疫情,文学要善良悲悯,抚慰人心。此次征集的众多优秀作品中,作者笔下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饱含着对生命的慈悲,用感动和爱慰藉着读者的心灵,旨在用温暖的语言去唤起人们内心深处的信心和决心。无论是细腻的描写还是鲜活的对话,都在生动讲述着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不断凝聚着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浓浓书香 旋律悠扬

“秋的思雨”黄河之滨吉他演奏会是读书节引进的首个以音乐艺术为主格调的活动,邀请到了兰州市吉他协会会长秦番等诸多优秀兰州吉他演奏艺术家助阵。整台晚会通过对原创曲目《丝绸之路》、经典歌曲《送别》《月亮代表我的心》《一生所爱》等14首曲目的新颖演绎,为观众带来了古典吉他、指弹吉他以及民谣吉他弹唱等类型全面的吉他音乐艺术视听盛宴,也为“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增添了新的色彩。

“书籍和音乐都是人世间最美妙的东西。”兰州市图书馆读者服务部负责人黄榕告诉记者:“音乐可以让人们的精神世界感受到愉悦和放松,而书籍则负载着丰富的情感、深邃的思想和人类绵绵不绝的文明。而此次活动的举办,就是读书节为广大读者奉上的一场音乐文化之旅,希望人们能在感受音乐魅力的同时,让阅读走进更多人心中,也让读书节不仅有浓浓书香,也有旋律的悠扬。”

此外,“海峡两岸剪纸、书画艺术展”也是此次读书节推出的一项特色活动,展出的150余幅作品中有50余幅书画作品和100多幅剪纸作品,是优秀传统文化与经典非遗项目的一次完美融合。活动中,海峡两岸的艺术家们从不同的艺术角度,用多样的艺术形式、丰富的展现手法,诚挚的表达了弘扬中华文化、共筑海峡金桥的美好祝福。

为视障读者开启“触摸”国学之旅

作为一直秉承着为全社会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宗旨的品牌文化活动,兰州读书节自创办以来也始终坚持将关爱弱势群体的行动进行到底,而此次精心举办的“览金城美景,品国学经典”视障读者走进兰州国学馆活动便再一次延续了这暖暖的爱意,旨在让视障读者在品国学之余,居高感悟金城秋冬的独特风光。

活动中,我市50多名视障读者应邀在50多名志愿者的搀扶和引导下走进了兰州国学馆,开始了这场双手“触摸”国学之旅。讲解员分两组带领着大家参观了兰州国学馆,在他们温暖、亲切的嗓音里,国学馆的风情样貌逐渐在视障读者的心中变得愈发清晰。一路上,工作人员还不断鼓励他们用身体去触摸影雕、浮雕、线刻等,用指尖近距离感受着国学精粹的无比魅力。参观完毕后,视障读者们举行了国学经典交流与分享活动,在畅所欲言中表达了内心的激动和喜悦。

“阅读是享受美好精神生活的基本路径,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才能成为美丽的精神家园。”王红芳由衷地表示:“兰州读书节作为我市的重要文化节日和文化盛事,是锻造文化兰州、提升城市文明的重要载体,应该让阅读走进更多的家庭,让文学、阅读的力量滋润每一个人,进而不断地提升人们的品性修养,让文明和谐充满金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