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文体新闻> 正文

有成绩 有惊喜 有期待 中国田径19金收官

2023-10-07 08:43:43 智能朗读:

女子4×100米接力中国队

男子4×100米接力中国队

巩立姣

王峥

冯彬

李玲

朱亚明

林雨薇

何杰

熊诗麒 本版图片均为新华社照片

据新华社电 杭州亚运会田径项目比赛10月5日结束,中国队在48个比赛项目中取得19金11银9铜的成绩,金牌数和奖牌数均排在首位,延续了自1986年汉城亚运会以来在连续10届亚运会上的“霸主”地位。

创造历史

本届亚运会上,中国田径队在取得佳绩的同时,一些项目上也获得了历史性突破。10月5日的男子马拉松比赛中,赛季初创造全国纪录的何杰以2小时13分02秒的成绩夺冠。这是中国队在亚运史上首次获得男子马拉松金牌。赛后,24岁的何杰激动地说:“今天站在起点前的一刻,我就把这场比赛当作自己竞技生涯的最后一场,要竭尽全力。”

和何杰一样竭尽全力创造历史的还有中国队的短跑运动员们。9月30日晚,钱塘江畔的“大莲花”内欢呼如潮,掌声雷动。随着葛曼棋、谢震业先后赢得杭州亚运会女子和男子100米“飞人大战”的金牌,中国田径在国庆节前夜创造历史。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亚运会上包揽男、女100米金牌,也是亚运会历史上首次由同一个代表团的选手包揽男、女“飞人大战”冠军。

10月3日,中国短跑继续扩大“战果”。谢震业、葛曼棋带领中国男、女4×100米接力队双双收获金牌,将男、女100米和4×100米接力四枚金牌全部收入囊中。在杭州,“中国速度”屹立亚洲之巅!

优势延续

女子竞走和投掷一直是中国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在杭州亚运会上,上述优势得以延续。

田径比赛开赛首日,中国队包揽男、女20公里竞走冠亚军。此后在首次设立的男女混合35公里竞走团体比赛中,中国队在名将切阳什姐的带领下赢得冠军。三枚竞走金牌全部归属中国队。自2002年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在亚运会上首次设立以来,中国选手在6届比赛中从未让金牌旁落。

女子铅球比赛中,东京奥运会冠军巩立姣以19米58的成绩,连续第三届亚运会登上最高领奖台,同时也帮助中国女子铅球连续12届亚运会收获金牌。此外,女子链球的金牌被中国选手王峥摘得,上届世锦赛冠军冯彬收获女子铁饼冠军,女子投掷四个项目中,唯有标枪的金牌旁落。

还有期待

进入21世纪,中国田径在近五届亚运会上金牌数都在12-15枚之间。上一届雅加达亚运会,中国田径队收获12金12银9铜,金牌数与获得12金6银7铜的巴林持平。此次豪取19金固然可喜,但成绩面前也应保持清醒的头脑,客观看待成绩的“含金量”以及竞争对手的发展变化。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距离明年巴黎奥运会的“大考”还有十个月左右的时间,收获自信的中国田径应该利用好最后的备战时间,总结不足,查找问题,调整状态,争取在巴黎赛场上再创佳绩。

记者 吴俊宽 黄垚 陈晨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