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文体新闻> 正文

国足本月两场热身赛1平1负 扬科维奇,两难何解?

2023-09-14 07:07:15 智能朗读:

扬科维奇在场边指导 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1比1战平马来西亚队,0比1不敌叙利亚队。9月在成都的两场友谊赛,扬科维奇和他带领的中国男足国家队的表现显然不尽如人意。

或许从比赛性质看,两场友谊赛的输赢并不直接影响大局。再加之现阶段中国足球处于动荡时期,外界对这支国足似乎很难有太高的期待。可是毕竟2026年美加墨世界杯扩军到48支球队,亚洲各队的出线希望都增加不少,扬科维奇自己也表示:“中国队的目标就是打进世界杯。”

如今11月就要开赛的世界杯预选赛已经迫在眉睫,留给扬科维奇改造球队的时间可以说是相当有限。51岁的塞尔维亚人,正面临着相当棘手的两难局面。

球队阵容严重老化

一方面,是严重老化的球队阵容。今年3月上任后,扬科维奇基本沿用了之前球队的主力框架,武磊、吴曦、艾克森、张琳芃等年过30的球员依然在承担重任。12日对阵叙利亚队,国足的首发阵容平均年龄超过31岁,首发球员中最年轻的蒋光太也已29岁。

老队员的比赛经验固然不可或缺,但中国队核心球员的整体老化,在场上带来的副作用已经相当明显。可能老队员们也很努力在拼,但他们的身体状态,还有更重要的比赛欲望,都很难满足长期参加高水平国际比赛的需要。根据国际足联赛历,美加墨世界杯预选赛要一直持续到2025年中下旬。这些年过30的球员,有多少能将现有状态保持两年时间,恐怕都要打上问号。

这支老迈的中国男足,亟需注入新鲜血液,来提升比赛活力。更新换代,是势在必行。

其实从扬科维奇此前执教U23国足时的执教风格来看,他很擅长挖掘和使用年轻球员。现阶段他在国足依赖老将的排兵布阵,既有中国足球人才青黄不接的客观因素,但更多是一种无奈之举。

由于亚运队备战杭州亚运会以及U23国家队参加巴黎奥运会预选赛,扬科维奇上任后始终无法征召24岁以下球员到国家队参训。而这些年轻球员,正是他此前担任U23国家队主教练时最为熟悉的。“整个中国国家队是一个大家庭,各个国字号球队互相协作,我们一直都把适龄球员尽可能向亚运队倾斜。如果你看亚运队队员,很多都为国家队效力过,世预赛他们当然也在考虑范围内。”扬科维奇话中深意,已是不言自明。

球员之间欠缺磨合

但从另一方面看,年轻队员和球队几乎很难磨合。世预赛开始前,国足只有10月中旬的一次集训,而亚运会在10月8号闭幕,亚运队的队员在大赛之后是否有时间和精力参加集训,依然是个未知数。如果这些年轻队员在10月无法与球队合练,扬科维奇恐怕很难在世预赛这样的生死战中对他们委以重任。

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年轻球员并没能展现出取代老队员的能力,临场变阵无法起到相应作用,主教练和球员都将面临巨大压力。年轻球员到底用几个,用谁,怎么用?无疑考验着扬科维奇的智慧和勇气。

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一两难的局面似乎很难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正如扬科维奇所说:“就算是玩电子游戏,也不可能今天发现问题明天就解决。这种情况需要执行力、时间和耐心,不是一蹴而就的。这要求牺牲很多的个人利益,我们只能继续努力。”

乐观一点看,友谊赛暴露出问题,有助于球队提高。扬科维奇能做的,就是进一步和老队员明确自己的要求和想法,留下那些依然有比赛欲望,真正愿意为国家队拼尽全力的人。同时为了这支球队,也为了中国足球的未来,只能大胆启用新人。

穷则变,变则通。已经一跌再跌的中国足球,必须要有敢于试错的决心。

新华社记者 肖世尧 陈地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