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文体新闻> 正文

商竣程止步澳网次轮留下更多期待 这个星二代有点不一样

2023-01-20 08:47:12 智能朗读:

新华社记者 郭磊 摄

仅仅用三个比赛日、两场大满贯单打赛事,商竣程就让自己成了社交平台上的热门。虽然在男单次轮中,他输给了赛会16号种子,美国名将蒂亚弗,也不影响越来越多人把目光投向这位年纪不大,却在墨尔本闯过首轮,刷新多项中国大陆男子网球历史纪录的年轻选手。

名将之后

看着商竣程在墨尔本的阳光下不停快速移动,展现出良好的身体状态,面对大场面也毫不怯场,很多人感叹他“一看就是运动员的料。”这一切,与商竣程从事职业体育的父母,有着莫大的联系。

小商的父亲,是上世纪90年代北京国安队的前锋,也是国家队常客的商毅,球员时代的商毅以速度见长,这给了商竣程得天独厚的优势。商竣程的母亲,是乒乓球世界冠军邬娜,长时间在国乒的历练,让商妈妈练就了一颗大心脏,小商在心理和技术上,也继承了妈妈灵活多变的基因。

“我们夫妻都很喜欢网球,当初也想到儿子将来会走怎么样的道路,只要他自己觉得好,我们就支持。”商毅曾在一次访谈中透露,夫妻俩对于孩子的未来很“佛系”,“他对网球有兴趣,小时候教练也说他展现出了一定的天赋,我们也就顺其自然,未来就在他背后提供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

普通工作

5岁开始打网球,11岁前往美国的网球学校接受指导,16岁成为男单青少年世界第一,17岁斩获大满贯成年组首胜,商竣程的履历堪称一部球员“教科书”。可商竣程对于网球,却用“普通工作”定义。

“我当然喜欢打网球,但如果只有喜欢,总有一天会厌烦。”商竣程直言,从青少年组到成年组,他一直将打网球视为自己的“工作”,这样的心态让自己每天都一样全力以赴,“我每天都练得一样多,不管状况好不好,这是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就像其他行业都有自己的指标一样,容不得半点折扣。”

在残酷的竞技体育赛场,这样的态度,的确比所谓的“视状态而定”更有可能保住“下限”。“小商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尤其是身体机能方面,因为年龄的关系,他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对于自己现阶段的情况,商竣程和教练团队有着清晰的认知,“打好基础很重要,成年组的强度和之前的青少年组不同,就更需要用对待日常工作的态度,去完成好每一天的计划。”

充足睡眠

20岁不到的花季少年,对于外界的各种诱惑,抵抗能力大都十分有限。商竣程是个例外,不比赛的时间里,他做的最多的是睡觉。

“我基本每天要睡足11个小时,有时候会到12个小时,因为这对身体的成长和状态的保持有好处。”商竣程对自己使用手机有着严格的规定,“有设置使用时长的提醒,每天最长不超过1小时45分钟,晚上基本不看,比赛期间是一直都不看的,怕打扰备战。”商竣程透露,相比智能手机,自己更喜欢纸质书,每年都会读个几本,用来在训练和备战期间放松。

人生第一次大满贯正赛之旅,以一胜一负的战绩告一段落,但小商未来的网球之路,也因为这次墨尔本之行,变得越发让人期待。

据《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