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文体新闻> 正文

回眸2022 中国男足低谷中期待重生

2023-01-04 02:22:29 智能朗读:

国足队员在世预赛后向观众致谢 资料图片

2022年12月30日,中超联赛最后一轮还未开踢,中国足协一纸公告宣告了联赛冠军的归属。稍早之前,中国足协开出重磅罚单,对广东省运会假球事件作出行业处罚。去年初中国男足在12强赛中输给越南队,刺痛了球迷的神经。后金元足球时代,中国足球无疑正在经历阵痛。但年末国青队和国少队终于双双打进亚青赛和亚少赛决赛圈,给寒冬中的中国男足送来了一丝温暖。

严惩害群之马

2022年8月7日,在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足球项目男子乙A组决赛中,广州市足球代表队以5比3战胜清远市足球代表队获得冠军。在那场比赛中,广州市足球代表队在下半场连进4球,并出现了包括门将助攻在内的很多让人匪夷所思的现象。经调查,广州市足协主席谢志光、恒大足球学校校长王亚军和副校长张修宇、球员管理部主任蔡光辉、清远市足球代表队主教练黎梓菲、清远市足球代表队助理教练陈伟华存在操控比赛、以确保广州市足球代表队获得冠军的违纪行为。中国足协决定暂停广州市足协会员资格,并对相关6人作出终身禁止从事任何在中国足协管理下与足球运动有关的活动的处罚。

回溯整个事件,假球案并不算是偶然现象。11月26日,湖北省纪检委网站发布公告,表示中国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李铁涉嫌严重违法,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监委监察调查。随着李铁被调查,后续又有多名相关人员处于失联状态。据悉,李铁在执教华夏幸福、武汉卓尔期间,涉嫌多场假球比赛。目前,相关案件仍在调查中,但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的态度非常明确,那就是会一查到底。

联赛艰难前行

本赛季的中超是扩军之后的首个赛季,直到6月才正式开打。但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导致联赛进行得磕磕绊绊,最终草草收场。首个阶段依然为赛会制,18支球队分为三个小组在三个赛区比赛。第一阶段结束,武汉三镇成为大黑马,在积分榜遥遥领先。而曾经的8冠王广州队则一蹶不振,一胜难求。第二阶段,联赛恢复主客场,但受客观因素影响,联赛一直断断续续,最后几轮更是出现多支球队弃权的情况。而最后一轮比赛,在国安队和津门虎队全部弃权的情况下,武汉三镇队最终不战而胜,凭借净胜球的优势提前拿到联赛冠军。

与此同时,中超多家俱乐部被曝出欠薪,并且俱乐部在足协规定的清欠时间点并没有补全欠薪,最终导致被扣掉积分,这其中就包括上海申花、武汉长江、河北队。而曾经的豪门球队广州队以及河北队也因为资金方面的问题最终双双降级。

国足持续走低

国足在2022年也交出了一份糟糕的答卷。在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中,他们发挥低迷,未能获得晋级的资格。10场小组赛,国足仅获得了1场胜利,最终排名B小组倒数第二名。

回顾国足12强赛历程,他们先是不敌澳大利亚队、日本队,以两连败开局,随后战胜越南队,战平阿曼队和澳大利亚队,收获一丝希望。但第二循环比赛一开始,他们就遭受重大打击。大年初一晚上,他们1比3输给了越南队。在带队输掉这场比赛后,代理主帅李霄鹏和国足的表现持续走低,最终提前出局。

就在国足苦苦挣扎的时候,中国唯一一名在五大联赛踢球的海外球员武磊在赛季也正式回归,让我们在欧洲顶级联赛效力的球员人数归零。

国青国少传捷报

当然,2022年的中国男足也并非全是坏消息。

9月,国青队以小组第二名晋级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10月,国少队同样以小组第二名晋级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虽然都只拿到了小组第二,但能够重返亚洲高水平竞技舞台对于两队而言已是巨大的收获。

2005年,当赵旭日、郜林、毛剑卿这些初出茅庐的年轻队员在世青赛上挥洒着自己的足球天赋、为惜败给强大的德国队懊恼不已时,没有人会想到,从那一年之后,除了因为主场作战自动晋级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足比赛决赛圈之外,直到现在,中国男足U字号球队再也没有迈进过世界级赛事的“门槛”。更糟糕的是,在金元足球的负面影响下,青年球队在亚洲足球比赛中的战绩越来越差。

终于凭借自己的努力重返亚洲最高水平的足球舞台,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就是低谷中的希望。值得肯定的是,2022年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正式重启、U21联赛也顺利完赛。虽然整个赛事进展仍比较仓促,但对于需要脚踏实地磨炼的中国足球来说,这一步同样意味着希望。

据《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