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文体新闻> 正文

飞翔的德约 草地的滋味

2022-07-12 08:47:36 智能朗读:

德约科维奇捧起冠军奖杯 新华社照片

据新华社电 先失一盘的情况下连扳三盘,德约科维奇又一次如愿品尝到“草地的滋味”。英国当地时间7月10日进行的温网男单决赛中,德约科维奇以4比6、6比3、6比4和7比6的比分击败澳大利亚选手克耶高斯,夺得第七座温网男单冠军奖杯、也是他生涯第21座大满贯单打冠军奖杯。

夺冠后的德约科维奇复制了自己在温网的经典庆祝方式:就地拔了几根草,放进嘴里慢慢咀嚼。对塞尔维亚人来说,过去一年的酸甜苦辣,似乎只有这一刻才能放松品尝出来。

德约科维奇的第21座大满贯奖杯来得有些曲折。去年9月的美网决赛,德约手握当赛季澳网、法网和温网冠军,距离“年度全满贯”一步之遥。彼时的“三巨头”都手握20座大满贯冠军,若德约顺利战胜梅德韦杰夫,他将在与费德勒和纳达尔的GOAT(历史最佳)之争中占得先机。但最终,状态火热的对手打出三个6比4,德约遗憾梦碎。

年初的澳网签证事件更是一波三折。德约科维奇在澳网曾九次夺冠,这里是他公认的“后花园”。但这一次,因为没有接种新冠疫苗,德约在墨尔本被拒绝入境并被撤销签证。尽管当地法院一度裁定德约胜诉,但在开幕前三天,政府部门再度将德约的签证撤销。

最终结果有些戏剧化,德约科维奇无法参赛,纳达尔却在澳网夺魁,率先进入“21冠”俱乐部;6月的法网,德约科维奇又在1/4决赛被纳达尔击败,后者一鼓作气再夺一冠;美网方面,涉及疫苗政策,德约科维奇接下来能否成行也不容乐观。

种种波折甚至非竞技因素缠身,所幸温布尔登给了他“逆风翻盘”的舞台。四分之一决赛,德约科维奇在落后两盘的情况下3比2力克意大利新星辛纳。在决胜盘的一个回合中,塞尔维亚人飞身救球成功,在得分的瞬间趴倒在地面,双臂展开,显现出“飞翔”的动作。

半决赛和决赛的剧本如出一辙,德约在先负一盘的情况下连胜三盘,接连击败诺里和克耶高斯。夺冠后,德约除了吃草庆祝,还复刻了四分之一决赛的“飞翔”动作。“飞翔”动作仿佛是男子网坛的一个注脚,无论遇到多么艰难的逆境、多么强大的对手,德约科维奇总能在原地再度起飞。抛开谁是历史最佳这样的俗套争端吧!中央球场草地的滋味,这次由飞翔的德约科维奇独享。

记者 许仕豪 李博闻 张薇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