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文体新闻> 正文

竞技的舞台 交流的平台

2021-08-05 14:04:53 智能朗读:

上图:7月24日,中国网球选手徐一璠(右二)/杨钊煊(左一)赛后与塞尔维亚组合克鲁尼奇(右一)/斯托亚诺维奇相互致意。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摄
  下图:8月2日,中国羽毛球选手谌龙(右)与安赛龙赛后致意。
  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摄

7月24日,中国射击选手杨倩(右)在赛后和获得亚军的阿纳斯塔西娅致意。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奥运会是一次五环旗下的真情聚会。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在奥运赛场竞技交流,你陪伴我进步,我激励你前行,向着“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迈进,携手用温暖的行动诠释着奥林匹克新格言——“更团结”。

心与心相连 情与情相通

无论铸就辉煌,或者失落低迷,彼此感同身受,这是属于运动员之间的“情感密码”。奥运赛场不只有激烈的拼争,更有藏在胜负背后的温情。

当中国铅球选手巩立姣终于圆了奥运冠军梦,第一个走上来拥抱她的是新西兰名将亚当斯。4次奥运之行,她们是对手,更是一路走来的见证者。“亚当斯一直拿冠军,这次终于轮到我了。”老将之间,毫不掩饰彼此的欣赏。

羽毛球男单决赛后,获胜的丹麦名将安赛龙哭得像个孩子,在中国选手谌龙眼里,仿佛看见了5年前里约奥运会夺冠后的自己。赛后,两人相互祝贺,并交换了球衣。安赛龙还用中文发微博对谌龙喊话:“无论输赢,你都是无数羽毛球迷的偶像,我也该向你学习。”

赛场上拼尽全力,是对竞争对手最大的尊重。经历过对手所经历的,才愈加懂得对方的努力和坚持。

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游泳选手汪顺,终于将曾经的铜牌换成金色。夺冠后,他没有马上庆祝,而是走向匈牙利老将切赫,握着他的手鞠躬致意,对方也报以热烈回应。汪顺和切赫并非旧相识,汪顺却能感受到对方与金牌擦肩的落寞。这个致意,代表着对同场竞技对手的尊重与敬意,更是对奥林匹克理念的传承。

奥运会赛场,拼搏是不变的底色。得知中国女排无缘小组出线,韩国女排队员金软景特意来到场边,安慰中国女排主攻朱婷。体育搭建了心灵交流的平台,运动员的情感在此刻相通。

为努力加油 为友谊喝彩

奥运赛场定格了许多精彩瞬间,不只是夺冠后的笑与泪,还有一些“温暖的拥抱”令人动容。

完成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后,中国选手张雨霏一直等在原地,只为和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说句话。她们曾是旗鼓相当的对手,但一场白血病险些让池江璃花子告别泳池。此番重逢,深情相拥。张雨霏说:“我们约定,2022年杭州亚运会赛场再见!”

体操女子平衡木决赛,当中国小将管晨辰稳稳落地后,台下的美国选手苏妮莎跳起来为她鼓掌。她们之前在比赛中相识,结下真挚的情谊。管晨辰夺冠后,苏妮莎热情拥抱了她,还把两人的合照发到社交平台,直呼“我太骄傲了”。

奖牌轮冲过终点后,中国帆板选手卢云秀锁定了女子帆板RS:X级冠军。她跳入海中,与身边的国外选手轮番拥抱。姑娘们在水中牵手欢庆。卢云秀感慨:“我们都完成了挑战,每个人都了不起。”

本届奥运会绝大部分赛场现场没有观众,但参赛运动员互相加油的场景频频出现,为对手的出色表现喝彩,互相激励,共同奔向“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此情此景让人倍感温暖。

场上是对手 场下做朋友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保持社交距离的要求让本届奥运会的运动员不能离得太近,但大家总有办法让彼此的心靠在一起。

中国女子重剑选手孙一文,第一次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很想和亚军、季军来张合影。于是,3个姑娘伸长手臂,用手中的花束接龙。这张特殊的“牵手照”,成为很多人难忘的记忆。

作为中、日两支乒乓球队的后起之秀,孙颖莎和伊藤美诚的每次交手总能吸引球迷的广泛关注。场上的激烈较量,并不影响她们场外的友好交流。孙颖莎说:“和伊藤美诚打球非常有乐趣,不论输赢,我们都能激发对方的斗志。”互相激励、共同成长,让她们遇到更好的自己。

中国羽毛球女双组合陈清晨/贾一凡这次奥运之旅没能拿到金牌,但这两名年轻的姑娘很快收起沮丧情绪,为获胜的印尼队组合真诚喝彩。运动员之间的真情互动,为奥运赛场增添了别样的温馨。

来源: 人民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