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文体新闻> 正文

“水姑娘”组合创奇迹

2021-07-30 08:34:40 智能朗读:

中国队选手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和李冰洁庆祝夺冠。   □新华社照片

【据新华社东京7月29日电】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原本被锁定为澳大利亚的囊中之物。四位名字中有水的中国“水姑娘”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和李冰洁却迸发出强大能量,以7分40秒33的成绩夺得“看似不可能”的金牌,改写由澳大利亚和美国队保持的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

过去六届奥运会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都是美国和澳大利亚分享胜利。按照正常实力分析,中国队可以冲击铜牌。

然而,竞技体育的赛场不相信纸面数据,只有硬碰硬的实力对抗才是真章。中国游泳教练组彻夜研究出来的接力阵容让中国力量得以全部释放。

比赛前夕,杨浚瑄、汤慕涵和李冰洁观看了张雨霏的200米蝶泳夺冠过程,激动得热血沸腾。下水后出任第一棒的杨浚瑄表现出色,50米过后帮助中国队取得领先。交棒时,她的200米时间定格在1分54秒37,甚至超过了澳大利亚选手蒂特马斯,而后者28日刚刚在200米自由泳比赛中摘得金牌。

“因为我是第一棒,需要给队友创造比较大的优势,这样她们可以更好游一点,所以比赛中我全力去拼。”杨浚瑄说。

出战第二棒的小将汤慕涵顶下了200米继续保持领先,在她交棒时,中国队的领先优势从0.14秒扩大到0.45秒。

“杨浚瑄第一棒游得那么好,我下水的时候就想‘不能拖后腿’,毕竟我的能力、经验都没有大家好,我一定要稳住,我也没想到,最后50米我真的冲上去了。”汤慕涵说。

刚刚以全新奥运纪录赢得200米蝶泳奥运冠军的张雨霏是整个团队中最后一个知道自己入选接力的人。“我今天早上做完了蝶泳比赛准备活动后,教练才通知我要上接力。我还意外呢,平时都没有怎么练自由泳,一上来就让我参加奥运会接力决赛的比赛。”直到比赛后,张雨霏才意识到了种种苗头。

临危受命,但不辱使命。“我想,不管三七二十一,下水就拼吧,展示出我们的中国力量来。”在她游完之后,中国队领先排名第二的澳大利亚队0.41秒。

担任最后一棒的李冰洁被队友们看作是“定海神针”,已经收获本届奥运会的400米自由泳铜牌。她确实稳得住,顶住了美国队最后一棒莱德茨基的反扑,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冠军!世界纪录!这是中国游泳首次赢得这个项目的奥运会冠军。

“在检录室的时候,看到霏姐升国旗奏国歌,我的眼泪都出来了,斗志一下就激发出来了,接力拼了!”李冰洁说。

记者 夏亮 周 欣 吴书光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