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文体新闻> 正文

奥运有时 拼搏永恒

2021-07-28 11:37:41 智能朗读:

无论是奥运会首个比赛日“日进三金”的开门红,还是随着比赛进程“错失冠军”的遗憾,中国代表团一张张为梦想拼搏的生动笑脸在这个炎热的盛夏“刷屏”。竞技体育里,冠军只有一个。摘金了不起,争银夺铜一样值得点赞。

与冠军差了那么一点点,的确充满遗憾。张雨霏的百米蝶泳,以0.05秒的微弱劣势屈居亚军;男子双人10米跳台,面对完美发挥的英国组合,曹缘/陈艾森只输1.23分;举重女子55公斤级,廖秋云因菲律宾对手迪亚兹“+1公斤”的战术而与金牌失之交臂;许昕/刘诗雯乒乓球混双3比4不敌日本组合……在瞬息万变的赛场,一次技术失误、一个心理波动、一记保守策略、对手超水平发挥都可能导致与金牌无缘,这也正是竞技体育的残酷之处——冠军永远是发挥更好的一方。

竞技世界里没人愿意输,正如张雨霏在赛后所言:“我可以输,但我决不轻易认输。”这位年轻的姑娘,用灿烂的笑容感染了奥林匹克大家庭,中国年青一代运动员对体育、对奥林匹克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理解和解读。

奥运会的规则有变化,项目也在不断变化。但奥运精神却一脉相承,为热爱而坚持,为梦想而冲刺,在如今这个快速变化的互联网时代,依然有着最动人的力量。一代又一代的运动员走上舞台,挑战极限、挑战自己……而在这个过程中,公平、友谊、团结在奥林匹克的精神花园中一直枝繁叶茂。

最是精神能动人。再没有什么,比激动人心的忘我拼搏更能体现体育精神。奥运赛场是体育竞技的场所,也是体育健儿展示拼搏精神、展现国家形象的场所。我们会为冠军欢呼,也会向那些拼搏过、奋斗过、努力过的选手们致以掌声。争取金牌而不唯金牌,追求名次而不唯名次,最难能可贵的不只是结果,更是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从而实现更好自我的顽强精神。无论是感慨“国旗升起国歌响起这一刻是多么不易”,还是寄语失利健儿“你们也是国家的骄傲”,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去共情赛场上那些欢笑与泪水、紧张与镇定、拼搏与坚持、奋斗与不屈、欣喜与遗憾。奥运赛场展现的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超越体育运动的界限,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奥运会的意义是让全世界相聚在一起。相聚,是为了让人们看到对梦想的坚持和拼搏,让奥林匹克精神激励更多人。拼搏,就是最动人的故事。赛场没有常胜将军,但有永不放弃的拼搏意志、坚持梦想的奋斗姿态。所有这些故事,共同组成了奥林匹克运动熠熠生辉的精神底色。站上奥运赛场的每位运动员都不容易,都是好样的。他们为国出征,在赛场上挥洒汗水;他们为国拼搏,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东京奥运会大幕刚拉开,初出茅庐的少年,身经百战的老将,每一位中国奥运健儿都在用自己的拼搏诠释对梦想的坚守,这就是最有含金量的拼搏故事。

运动员是一座生动的雕塑。优秀运动员的良好道德、坚毅品格和拼搏精神可以起到良好的榜样作用。坚定信心,放手一搏,无愧我心,他们书写的赛场传奇,也将激励更多人不断创造新的奇迹。

来源: 光明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