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文体新闻> 正文

点燃迟到的希望之火

2021-07-24 08:41:41 智能朗读:

最后一棒火炬手、日本网球名将大坂直美走到富士山形状的主火炬塔前。火炬塔仿佛从中间开了一扇门,直通塔顶的阶梯展现在她眼前。大坂直美拾级而上,塔顶的球形火炬台缓缓打开成花瓣状。她将手中的火炬伸进火炬台,2020东京奥运会的主火炬点燃了。

东京奥运会原计划于2020年7月24日开幕,那原本是奥林匹克圣火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点燃的日子。由于新冠疫情暴发,这一天被推迟了一年。

2020年3月12日,东京奥运会圣火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采集。3月13日,因大批人群不顾新冠肺炎疫情防范的警告,围观火炬传递,希腊境内的火炬传递被取消。3月20日,奥运圣火抵达日本。然而,3月24日,国际奥委会宣布,东京奥运会推迟至2021年夏天举行,火炬传递计划也因此改变。

经过了1年的等待之后,2021年3月25日,奥运圣火传递从日本东北部的福岛正式开启,经过日本全境于7月9日抵达东京。为了防止感染,很多地区的传递都是在封闭的环境中进行。到达东京之后,按照东京都政府的规定,除了7月15日和16日在海岛上的传递仍然正常举行外,其他地区的传递全部改成闭门举行的点火仪式。

7月23日晚,经过121天的传递之后,奥运圣火抵达了东京新国立竞技场。开幕式接近尾声的时候,备受期待的火炬手从黑暗的隧道中现身,高举照亮前路、象征着希望的圣火进入体育场。总共15位火炬手参加了最后6棒的传递,他们之中有昔日的奥运冠军,有医生和看护师,有残奥运动员,也有来自福岛等地的学生。

经过最后的传递,火炬交到了大坂直美手中,她在全世界的注视下点燃了主火炬,为当天的开幕式画上了句号。

光辉灿烂、温暖人心的主火炬在体育场上空熊熊燃烧。在世界各地千千万万运动员梦寐以求的期盼中,在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和各相关方以及无数工作人员、志愿者付出艰辛的努力下,在全世界民众和媒体的密切注视中,推迟一年的东京2020奥运会终于开幕了。

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理念是希望照亮前路。奥运圣火以支持、接纳和鼓励的精神将人们团结起来,将希望播撒出去,照亮我们的行程。虽然“希望之火”姗姗来迟,虽然疫情还没有彻底过去,虽然体育赛事还没有完全恢复,但是东京奥运会这场艰难而有意义的聚会终将成为激励人们勇敢前行的历史性盛会。

新华社记者 王镜宇 王子江 王沁鸥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