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大道兰州:用影像打开这座城市的另一面

2020-11-09 10:05:00 智能朗读:

日日新:报纸见证城市

兰州是一座怎样的城市?

今天,一部名为《大道兰州》的12分钟短片,将为你打开这座城市的另一面。

2020年,是兰州日报社暨兰州晚报创刊四十周年,我们以此发端,为兰州这座城市拍摄了这部短片,想要和你一起去发现这座城市的非凡之处。

1980年7月1日,首张《兰州报》诞生;1993年7月,《兰州日报》面世。

2020年6月30日,兰州日报报业集团正式揭牌成立。四十年如一日,这座城市在发生着不可思议的巨变。全被写进以“日日新”为使命的报纸,见证着与时俱进的每一刻。


大道兰州,借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之日正式推出。

互联网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是记者,都在传播城市。

你怎样想,城市便是怎样的形象。

标签:诗与歌中的兰州

大多数人都只知道,这座城里有一条黄河,有一本《读者》,还有一碗牛肉面。

还有人听过宋冬野的那首歌《董小姐》,记住了那句歌词“陌生人,给我一枝兰州”。今年,更多的人又在《乐队的夏天》里看到了野孩子乐队,听他们齐刷刷站在那里唱着“黄河的水不停地流,流过了家流过了兰州”。


说起歌唱,有人惊讶地发现,兰州是出现在民谣里次数最多的城市,远超北京、成都、杭州,比如刘东明唱过《西北偏北》,比如低苦艾唱过《兰州兰州》,比如老狼、李志、张玮玮也唱过《金城兰州》。

兰州还是一座诗歌之城,光是得了鲁迅文学奖的诗人就有好几个:老乡、娜夜、叶舟。去年,还举办了一场“写一首情诗给兰州”的活动,30位鲁迅文学奖得主出席盛典,全国3300名作者的4200多首诗歌参评。

兰州还涌现了许多纪录片人,他们穿越《河西走廊》,重走《玄奘之路》,探秘《塔里木河》《伊犁河》,感受《自然的力量》以及《藏着的武林》,正是这座城市给了他们一个观察中国的最好视角和语法。

其实,所有这些都还不是一个完整的兰州。


驿使:信息发达的城市

《大道兰州》,邀请了几位有代表性的嘉宾出镜,共同阐释城市精神。


在甘肃简牍博物馆馆长朱建军看来,信息发达就是兰州这座城市“驿使精神”的完美体现——“公元前61年,先零羌反,汉宣帝派赵充国率大军出征金城。当时赵充国有急件上报,从金城到长安仅用了7天时间。回到现在,兰州依旧是交通发达,文化厚重,是一带一路上的黄金节点城市。兰州为什么能出那么多的著名主持人、诗人、纪录片人?我想因为他们传承了丝绸之路上的驿使精神。”

大道朝天,胸怀四域,兰州自古就是一座打通东西的丝路枢纽。

大河奔流,襟带万里,兰州从来都是一座纵贯南北的商贸重镇。


这座位于中国陆域几何中心的城市,迄今2200多年建城史,是黄河、丝路、中原与西域文化交汇的十字路口。霍去病北击匈奴,唐玄奘西天取经,都从这里走过。

从烽火狼烟到飞鸽传书,从驿使简牍再到现代传媒,四方信息奔涌而来汇聚金城,八方来客络绎不绝抵达兰州。

教育:胸怀天下的城市

不光古代兰州是座信息通达的城市,近代的兰州也极具世界眼光。

兰州一中的前身,是创办于1902年的甘肃文高等学堂。央视著名主持人水均益的爷爷水梓先生在任校长期间,就远渡重洋赴欧美考察,开辟了甘肃教育的新气象。兰州人从来都胸怀天下,并始终与这个国家同频共振。


所以,今天的兰州一中校长王文槐在接受采访时说:“兰州一中是一所具有百年办学历史的省级示范性高中,其实,兰州教育的眼光一直是很国际化的,我们的学生心怀天下,放眼世界,出了很多了不起的人物。”


经济:低调有实力的城市

其实,兰州一直都是一座了不起的城市,低调却有实力。

生于1970年代的孙裕,如今担任兰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主任,他说自己的经历就是这座城市的发展史——“四十年前,我上小学2年级,当时我的理想是建设四个现代化;三十年前,国务院第一批27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批准,包括中关村也包括兰州高新区;二十年前,我工作了,在一家国有企业兰州佛慈制药厂工作;整整十年前,我所在的企业成功在A股上市。现在,我在兰州高新区工作,30年来兰州高新区诞生了国之重器重离子加速器,诞生了占全国市场份额60%的动物疫苗,诞生过人工心脏瓣膜这样的高技术产品,有无数的创新项目推进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这座活力之城,正在力推新材料、先进装备、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全新产业。


文化:没有比这更好的城市

同样生于70年代的作家韩松落,他的第一篇稿件发表在兰州晚报上。


从变成铅字的那一刻起,他就确定了自己一生要走的道路,那就是写作。这个城市的三百多万人其实都和他一样,通过一张报纸,沿着一条黄河,望向两山外面的世界。

在他有关成长的记忆里,1995年,美国《科学》杂志评选出中国最好的13所大学,兰大排名第6。塔影河声中,这座城市还有诸多文化盛事:《大梦敦煌》首演,兰州碑林落成,南北两山绿化,中山铁桥百年,水车博览园开放,奥运圣火传递到兰州。大道兰州,每一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的定位,每个人都在探索自己的道路。

而在今天,韩松落不停从兰州出发又不停返回。他说,没有比这更好的城市。


融通:让城市更美好

兰州的融通之路,造就了这座城市的驿使精神与未来眼光。

都会城市,精致兰州。都会,是融合万物;精致,是通晓百事。一切皆有可能,始终锐意进取,这就是“大道兰州”开放包容的文化气质。

兰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刘立山说:“我们党媒要架通一个渠道,把这个城市所有的资源,通过媒体形成融通之路、发展之路、未来之路。”

兰州日报总编辑安希荣,曾经邀请了52家城市党报党媒的总编、社长以及10个省会城市的新媒体主播走进兰州,力图从文化、工业、幸福等多方面重新认识兰州。


兰州晚报总编辑雷震,则通过报网互动方式,以“跟晚报GO”电商平台、“云种树”、“云书巢”等活动,多方面参与并推动着这个城市的文明进程。

这座城市,一直在不遗余力更新界面:“兰州蓝”成为城市新标签;国际马拉松赛成为城市金名片;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成为城市新空间;兰渝、兰新高铁全线开通成为城市加速度;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试运营成为城市大动脉。

今天,这座两山夹一河的城市正在跳出河谷地带寻找发展空间,从单级走向组合,未来的中心城区将是从前的三倍多面积,并划分为 78 个十五分钟生活圈。


大道兰州,一切以人为本,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