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书写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在我市引发热烈反响

2023-10-11 06:43:47 智能朗读:

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在我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深刻认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增强工作能力本领,提高工作质量效能,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市委宣传部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要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在理论武装、媒体融合、文明培育、网络建设、对外传播上精准发力、改革创新,讲好新时代兰州故事、唱响兰州发展最强音,在推进强省会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市委网信办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十个坚持”重要原则,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互联网信息各项工作,扛稳新时代新征程网信工作使命任务,持续深入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传播阐释,围绕中心任务、坚持服务大局、真抓责任落实,传播好党的创新理论,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强化网络综合治理,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讲好新时代兰州网上故事,对内唱响发展主旋律、对外唱出兰州好声音,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提供有力的网络舆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尤其是形成的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广大教职工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聚焦党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政治站位和践行党校初心的必然要求,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党校各项工作中去,持续加强学习、研究、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尤其要发挥党校在理论研究、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方面的优势,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兰州实践作出党校贡献。

兰州市文明办副主任王丽表示,市文明办将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以新气象新作为为推进强省会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贡献力量。

兰州市社科院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重大文化理论和现实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兰州市社科院的党员干部,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髓要义和科学体系,充分发挥社科优势,积极研究阐释、宣传普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重要价值,并自觉贯彻落实到社科院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作出应有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内容丰富,视野宏大,贯通古今,论述深刻,是我们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是我们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做好文化工作,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明大势、应变局、观未来的根本遵循和指路明灯。”兰州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柠表示,全市文旅系统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聚焦“七个着力”重大要求,结合市委“1139”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建设文化强市的奋斗目标,做好“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以文塑城”四篇文章,把兰州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全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肩负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的重要职责。”兰州大学教务处处长郭明宙介绍,兰州大学通过全覆盖的课程思政工作持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专门设置“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通识教育模块、“跨文化交流与中国文化传播”微专业,强化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系统掌握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下一步,学校将持续从课程设置、社会实践等方面着重加强思想文化教育工作,着力培养能够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将指引和激励我们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西北民族大学将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有效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积极探索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推进文化育人。”西北民族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国剑如是说。

兰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贾永胜表示,作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一方面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另一方面要加强在青年学生中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宣传和讲解,坚持守正创新,贴近实际生活、贴近学生,讲出鲜活思想的深度、厚度与温度。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记者 颜 晨 刘 超 唐 瑞 刘宝丽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